惠城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试点县域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2021年,惠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72.61亿元,同比增长6.5%,即将迈入千亿产值县(区)。在发展带动下,青春“流量”不断涌入,各界青年积极投身该区经济社会建设。全区共有14至35周岁青年户籍人口301197人,占常住人口28%。

  去年,惠城区成功申报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首批综合试点地区。近日,国家公布99个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惠城榜上有名。展望未来,在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区进程中,结合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的创建,让更多青年来到惠城、扎根惠城、建功惠城,彰显青春“生力军”的智慧和力量,让一流中心区动能加码、生机无限。

  

惠城青年在职业学校学习。

  助力发展

  青年就业创业有保障

  在城市,青年梦想融入湾区“黄金发展期”,扬帆启航。

  每天11时30分、15时30分,香港返惠创业青年何禹霏准时在工作室面对着摄像头、打光灯开始直播。从30岁开始,这个曾经的香港“陀枪师姐”,从警队离职后,乘着大湾区建设东风,回家乡惠城创业打拼,做过建筑行业,开办了连锁健身房,实现二次创业成功。去年,她开始第三次“华丽转身”,试水新领域、勇闯新风口,成为一名本土网红“主播”。现在,她的“香港师姐”抖音号已有近33万粉丝,发布了205个视频作品,收获了240多万个点赞,每个月直播营业额达2000万元。

  在农村,青年发展背靠乡村振兴广阔舞台,踏歌前行。

  与许多年轻人选择新业态创业不同,横沥镇大利村刘伟东这个“95后”选择了“沾泥土”的创业之路,从家乡特产梅菜做起。他注册“刘记富贵菜”品牌,从源头开始狠抓生产工艺,秉持制作流程标准化、操作管理规范化、产品优质化“三化”准则,注册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功经营起惠州特产梅菜等系列农产品,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在车间,青年就业搭上就业帮扶联动快车,加速成长。

  今年春,马安镇启动“镇校企”三元联动合作行动,镇党政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企业,推动校企在人才、技术和项目方面实现精准供需对接。其中,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与马安数十家企业,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涉及教育培训、建筑设计、汽修制造、零售业等行业。“想不到在本地就有我专业对口的就职企业,我准备任职的岗位是装调工程师,这很符合我的职业发展预期。”“00后”张炫是该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在读生,在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实习后,他决定留下来就职。

  近年来,惠城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主线,建立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起由区委负责人担任总召集人,30多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的新时代党管青年工作格局。

  “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势在必行。”共青团惠城区委书记王晓文告诉记者,这两年来,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惠城进一步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活力、深化和拓展服务青年发展的路径载体,吸引更多青年人扎根惠城、建设惠城。

  该区推出了一揽子帮扶措施,惠城青年就业创业更有保障。包括开展各类招聘活动,2018年以来,举办“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专题招聘会41场,提供岗位53894个。深入实施“展翅计划”“千校万岗”等行动,推出毕业生就业帮扶政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1311”(即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机会、1次就业见习机会)就业服务等。

  优化服务

  青年成长培育获助力

  打造“青年发展型县区”、推动实事工程落地、营造更多更优的“服务场景”,是惠城青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4月底,一个以“用青年语言与青年交流”为特色亮点的“青年驿站”——“惠州青年人才驿站”暨河南岸街道“青年之家”揭牌启用,配套提供短期免费住宿、政策解读、就业服务、社会融入等一站式服务,打造成青年人才到惠城就业创业温馨的“第一站”。

  走进“青年人才驿站”,随处可见精心设计的青春标语,凸显“青年驿站”品牌,增强青年认可度;30间房间内配套独立卫生间、淋浴、空调、烘干机、Wi-Fi等硬件设施,让青年人才可“拎包入住”。

  “驿站可提供长达7天的免费住宿。”河南岸街道团委负责人介绍,作为青年人才公益项目,“青年人才驿站”常态化开展思想教育、文化体育、公益志愿、兴趣培养等青年服务活动,搭建青年交友平台,促进来惠新青年与本土青年交流,拓宽来惠青年的本地朋友圈,帮助青年了解惠城、融入惠城、扎根惠城。

  近年来,惠城区着力深化在青年教育、健康、婚恋、文化、就业创业、合法权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优质服务,“青年人才驿站”的建成投用只是服务青年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围绕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惠城将扎实推进各项青年实事工程。其中包括深入推进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青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青年文化精品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行动等重点项目,推动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

  试点工作划重点

  1、2023年底前,各镇(街)建成1个镇(街)级青年之家和1个村(社区)级青年之家。

  2、开展“学子归巢”行动,给予“归巢”学子实习见习、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支持。

  3、深化“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养,开展高素质农民、精勤农民培育,遴选培养优秀乡土人才后备军。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3项工程为抓手,深化乡村青年职业技能提升。

  4、提高青年就业质量,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来惠务工青年等群体就业,全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

  5、落实支持青年创业的税收优惠和补贴政策,针对个人就业和开办小微企业推出赋税减免政策。

  6、实施青年安居计划,建设青年人才驿站,为求职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短期住宿和就业指导,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租房优惠。

  7、力争2023年实现系统实名注册青年志愿者总数突破2.5万人,人年均志愿服务时数不低于3小时。

  8、2023年底前,孵化一批区级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打造野岛、祝屋巷、读者文化公园等青年文创示范街区。

  9、引导更多惠城青年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融合,深化实施青年同心圆计划,举办粤港澳青年惠城交流营系列活动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李卓霖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