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突出问题怎解决?惠城出招:引入第三方

  惠州日报讯 (记者谭琳 通讯员容佳宁)记者日前从惠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办了解到,为全面促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惠城区通过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测评考核,聚焦真问题,敢听真声音,评准、抓实、盯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我市各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浓厚。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坚持日检查月通报季排名

  2020年3月全面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以来,惠城区围绕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完善体系、执法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全面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为全面促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惠城区引入第三方测评机构,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制度,有效推进垃圾分类绩效评估和工作落实。

  惠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办有关负责人说,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也是一件难事。惠城区垃圾分类工作正处在爬坡加速阶段,要不断拧扣、环环紧扣、步步深入才能高效运转。

  目前,惠城区分类工作专班正组织督查组,坚持“日检查、月通报、季排名”,对街道和区直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常态化检查指导,专班人员对每天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拍照收集,统一交到各街道和垃圾产生单位并要求限时整改。

  接下来,惠城区将根据督查结果,每季度对各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查考评,同时开展垃圾分类“红黄黑榜”评比,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考核内容,以评促改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扩面提质。

  逐步推广“桶边督导员”

  记者了解到,惠城区在已建成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的基础上,又立下新的目标:到2022年底,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走访入户宣传覆盖率达100%,居民群众知晓率达100%,居民群众参与率和分类投放准确率达7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逐步推广“桶边督导员”,提高垃圾分类实效。

  目前,垃圾分类已纳入惠城区各级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和机关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紧抓工作成效,常态化开展实地检查、听取行业部门自查自评,同时还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季度考核,客观测评和有效督促垃圾产生单位、区直部门落实垃圾分类的标准化建设,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垃圾分类工作。

  在2022年第一季度考核中,惠城区委办、惠城区府办、惠城区委编办、惠城区人社局等单位接到通知,第一时间开展检查整改落实,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单位在全社会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表率作用,精心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提升垃圾分类知晓度。惠城区人大办、惠城区政协办多次集中学习上级下发的文件,并向每一位党员干部发放垃圾分类手册,要求全员知晓、全员参与。惠城区科协、惠城区侨联还组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动员会、培训会,开展党员干部垃圾分类投放活动,从源头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及垃圾投放准确率,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

  建立广泛的社会动员体系

  推动习惯养成

  根据《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惠城区通过“普法+执法”,着力解决分类投放、混装混运、设施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建立广泛的社会动员体系,推动习惯养成。惠城区城管执法局组建综合机动组,采取定期普法宣传和开展巡查走访方式,重点围绕居民区的物业企业有无按规定设置收集容器、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企业有无分类收运、密闭运输、到指定场所中转处置、建立收运台账、随意倾倒,处理单位有无正常使用分类处置设施等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行动545次,现场发出整改通知书145份,进社区、机关、学校、小区和公园宣传521次。

  接下来,惠城区各级各部门将通过领导带头抓推动、部门联合抓落实、条块协同抓提升,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各街道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照季度检查,以评促改,迅速整改提高,推广示范点位经验,切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