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大道沿线:本月整治脏乱差 下月粉刷砖瓦房

  惠民大道是通往汝湖镇的主要大道。为进一步优化道路通行能力和沿线环境品质,改善辖区人居和营商环境,日前,汝湖镇启动惠民大道沿线环境品质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党群合力为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城区贡献汝湖力量。

村民在拆除私搭乱建。

  拆除改造并举,建设维稳同步

  据介绍,惠民大道(汝湖段)沿线环境品质提升整治工程全长7.6公里,整治内容包括征拆补偿,人居环境、广告招牌、乱搭乱建和乱停乱放整治以及“三线”美化几大类。根据工作安排,现在到7月底前为行动攻坚阶段,将完成脏乱差整治及征拆补偿的构筑物签约、拆除工作;8月底前为巩固完善阶段,完成惠民大道沿线美化提升工作。

  汝湖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力推进惠民大道沿线环境品质提升整治工作中,该镇以为辖区群众营造“洁净、有序、畅通、文明”的生活和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拆除改造并举、建设维稳同步,全域全方位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品质。

  其中,虾村、新光村、东亚村作为惠民大道沿线环境品质提升的重要环节,将在汝湖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做好地毯式排查和集中拆除破旧危房工作,解决好大件建筑垃圾的收集、处理难题,清理社区私搭、乱建、乱堆放,做到能拆尽拆,全力以赴完成好房屋安全隐患整治。

  责任落实到户到人

  据了解,私搭铁皮棚、建筑材料乱堆乱放,一直是惠民大道沿线整治提升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作为惠民大道沿线整治村之一,虾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小伟介绍,初期的整治工作主要以清拆铁皮棚、清理建筑材料为主。该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责任落实到户、落实到人。村干部率先对涉及整治工作的住户进行摸排登记,清晰、明确告知户主整治类型、整改面积以及相关的赔偿范围,待户主完全清楚整治情况后,再和户主签约,务必确保整治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为了更人性化地开展整治工作,村委会将和村民约定好拆除时间,给足时间让村民清理铁皮棚内堆放的货物,最大限度减轻整治工作对村民的影响。

  在另一个沿线村东亚村,初步的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大型机械陆续开展作业。“整治主要集中在张屋、深水村民小组,共计30余宗。主要是以清拆铁皮棚、广告牌为主。”谈起清拆工作,东亚村党支部书记杨玉山深有感触地说:“工作就是相互理解、将心比心,非常感谢村民们对整治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据悉,惠民大道(汝湖段)沿线环境品质提升整治工作当前正处于第一、第二阶段,7月底以后,将通过粉刷砖瓦房、加设坡屋顶以及“三线”整治等,对沿线道路进行美化升级。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刘曼瑶 曾颖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