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一支队伍管执法 基层治理更有力

   “投诉回应变快了,广场舞噪声、工地扬尘、乱倒垃圾等现象越来越少了!”在惠城区三栋镇居民刘小琳看来,区里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后,不文明现象减少了,道路更加干净了,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的“执法蓝”成为镇上一抹亮色,让她更安心也更放心。

  基层行政执法,痛点如何破解?增权赋能,基层治理善治如何善成?自全市统一部署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以来,惠城区立足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按照“整体推进、示范带动、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解锁基层治理“法治”密码,落实“四个一”(组建一支队伍综合执法、制定一套工作制度指引、构建一个平台运行办案、基本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举措,扎实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构建形成机制健全、职能明晰、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制度。

惠城区委依法治区办在惠州开放大学举办2021年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

  行政执法权下放实现“一顶帽子”管到底

  行政执法领域,历来存在部门“条抓”强,基层“块统”弱的现象,一些执法事项镇街“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去年,这种“尴尬”的局面在惠城区发生了转变。

  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惠城区自2021年2月1日起,将发生频率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200项综合行政执法类权力事项下放到镇(街道),通过体制重构、流程再造、多跨协同,扭转基层执法“九龙治水”现象,让“一顶帽子”管到底。

  三栋镇位于惠城区南部,面积68.6平方公里,不仅有居住人口超万人的中海凯旋城等大型小区,还有广汕高铁施工项目、三栋数码工业园等,是惠城区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而境内惠南大道、惠大高速、潮莞高速等公路交会贯通,不少外地泥头车偷偷到三栋镇倾倒垃圾、泥土等。

  但是,跨市倾倒垃圾、工地噪音、非法占道经营等问题,以前需同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沟通协调再开展现场检查,处理效率低、周期长。

  去年9月25日凌晨,三栋镇崩山桥西工地发现12辆深圳牌照泥头车运输倾倒泥土,三栋镇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出示证件,依法上前检查,嫌疑车辆司机不配合执法,企图逃避检查。该镇执法人员迅速采取措施,阻止司机逃跑,同时安抚司机情绪,说明执法原因,要求司机积极配合调查。经立案调查后,对12辆深圳牌照泥头车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作出罚款1.1万元/辆的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计13.2万元。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得益于三栋镇综合执法队伍的建立。

汝湖执法队执法人员在行政检查。

  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快速处理违法违规问题

  “现在执法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快速有效处理违法违规问题,改变了过去遇事只能向上请示‘搬救兵’的被动局面。”三栋镇综合执法队常务副队长陈中伟感慨道,如今这些事项统统纳入综合行政执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一次就能查办到位。

  去年以来,三栋镇综合执法队共查处倾倒或未经核准处置建筑垃圾案件共90宗,涉事车辆运输公司有60多家,有效震慑辖区内违法倾倒垃圾行为。

“四个一”推进改革 打造执法新模式

  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任务,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惠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去年以来,惠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主要负责人率区司法局(区委依法治区办)就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题联动市司法局,多次到小金口、桥西等镇街调研,掌握基层一线承接执法事项情况和存在问题。围绕“统筹协调一体化、干部队伍专业化、执法流程规范化、执法平台信息化”的要求,抓实“四个一”,深入探索镇街综合执法集成改革,打造具有惠城特色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

惠城区司法局分管领导率队到江北街道对综合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A

  一个“指挥中心” 打造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执法领域的“系统重塑”以后,执法效能如何得以更好提升?记者了解到,惠城区始终坚持“一统筹四统一”,由区委依法治区办统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

  区委依法治区办以专业性为核心,加强统筹协调建设,严把法治人才关,配备统筹协调工作法律专才,现有工作人员4名,其中3名具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切实肩负起统筹协调到位、专业指导到位、重大执法监督到位的职能。强化统筹部署,由区委依法治区办会同区直执法部门研究部署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每年印发年度执法计划,推动重点执法工作落实。区直行政执法部门还应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对镇街执法专业性问题、执法错误行为等及时提出意见。

  进一步加强指导,提升各部门协作配合能力,区委依法治区办加快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的意见》《惠城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案件适用简易/普通程序操作指引》《惠城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与集体讨论办法》等制度,细化行政执法8个环节流程标准,明确执法分工配合、案件移送、执法信息共享、执法流程等具体工作要求。

  “每个季度会定期到全区13个镇街对人员、设备、场所等情况进行调研和指导。”区委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镇街综合执法队无法处理的案件,则会邀请区直职能部门一并参与案件听证会交流经验,指导强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程序意识和法治意识。

  建设执法培训学习资料库,制作两集《惠城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演示片》和6个综合行政执法视频培训课件,收集收录7个执法典型案例,对跨市倾倒垃圾执法等开展法理释义指导。去年12月6日,惠城区2021年全区涉法业务培训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在惠州开放大学开班,培训期5天。来自各镇(街道)综合执法队共80名执法人员参加此次培训,课程设计既紧跟最新政策,系统讲授解读《行政处罚法》等最新理论知识,又紧贴基层业务实际,提供可操作的实践经验,不少受培训的执法队员表示受益匪浅。

水口、三栋执法队执法人员在现场取证。

  B

  一本“执法字典” 让基层执法更规范

  从“分散执法”到“集中执法”,在一线工作多年的桥西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叶汉勇见证了惠城区执法模式的转变。自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后,他起初感觉有些不适应:他深刻感受到日常工作量明显增多,涉及行政检查、处罚等事项200项,执法领域不一,每一项查不查、怎么查,罚不罚、罚多少,常常需要花费较多时间查阅相关具体法律依据或条款,影响执法效率。

  为帮助执法队解决难题,惠城区司法局组织编印4本执法工具书。其中,《惠城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对200项执法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成为一部专为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编纂的“执法字典”。“执法字典”明确了每一项执法事项的名称、类型、法律依据、裁量基准等内容,为全区执法人员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指引,有效破解部分人员“不敢执法”“不会执法”“不愿执法”等问题。

  惠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对行政处罚类事项自由裁量权进一步细化量化,明确“一套标准”“一个公式”,用“一把尺子”确保同案同罚,杜绝执法随意性。

  此外,惠城区司法局还对《行政处罚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新行政处罚法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引》《行政执法热点案例》等相关政策法规及案例指导进行梳理归类,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正确适用法律、参照典型案例处理问题,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有了手册之后,执行任务更方便了,有标准可依,底气也足了,执法比以前高效很多。”叶汉勇既是桥西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也是派驻辖区某小区的网格服务员,遇到非法占道经营等属于综合行政执法管辖范围的案件都能马上抵达现场,案情简单的能在一天内处理完成。

  C

  一支“优秀团队” 小整合激发大活力

  三栋镇执法队立案查处货车在莲塘村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行为;龙丰街道执法队立案查处张某某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储存燃气行为;河南岸街道执法队立案查处刘某某在启明苑旁利用电动三轮车从事无证流动经营水果行为……一宗宗执法案件,是惠城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取得成果的缩影。

  制度机制建立了,还需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工作队伍。为加强镇街综合执法能力,惠城区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能力提升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水平。

  记者了解到,全区13个镇街均新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室)并挂牌成立,基本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当前,全区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共有562人,其中在职在编301人,执法辅助人员261人,平均每个镇街43人。“从总体情况来看,基本能有效承接下放事项,确保下放职权‘接得住管得好’,让一些原来‘看得见、管不着’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惠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业务能力,惠城区开展了系统性教育培训,通过现场指导、线下培训、专题讲座和线上课堂等多种形式,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提供全覆盖、深层次的业务指导。

  4月19日下午召开的2022年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会议暨执法指导培训“导师制”部署会上明确,接下来惠城区将按照本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指导培训“导师制”,对执法人员进行分批次跟班学习培训,通过课堂理论教学与现场指导执法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办案人员掌握办案流程和操作技巧。

  此外,惠城区司法局还组织开展培训并作《就新形势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讲课。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律师和市、区相关执法部门的领导或专业人员就法律法规、执法实操等内容进行授课,为接下来全面开展镇街综合执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D

  一个“办案平台” 规范执法全程监管

  记者了解到,惠城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的三个关键是:事项、队伍和监管。重放权,并不意味着轻监督。为了规范行政执法,由惠城区司法局组织编印的《惠城区行政执法学习读本》中提到,各镇(街道)应当根据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记载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类权力事项,在行政执法“两平台”上办理案件。

  “两平台”是指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其中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具备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三大类行政权力事项的立案受理、审核决定、送达执行、卷宗管理、统计分析、上报备案等执法全过程网上办案功能;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可通过案件监督、执法队伍管理、案卷评查、统计分析等内容实现对行政执法流程的全过程监控。

  “不仅审批网络化、案卷电子化,执法办案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哪个镇街倾倒垃圾严重,哪个镇街非法占道经营高发,在系统上都能清楚了解。”惠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在“两平台”系统上,全区各镇街执行时间、处理情况、执法人员、现场图片等信息一目了然。

  当前,惠城区以省“两平台”的本地化部署作为改革重要抓手,推动执法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网上办理”和“执法在线智能监督”,促进执法效能和执法水平大幅提升。

  据悉,全区已完成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单位用户同步、权限配置、单位数据初始化及系统验证工作。目前,全区开通“粤执法”账号198个,开通“惠州粤执法”账号286个,2个区直部门(试点)及13个乡镇(街道)全面上线应用“两平台”,截至2022年6月27日,13个镇街在“两平台”上办案总数达881宗,产生执法文书6861份,全区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切实提升。

  整合执法队伍,理顺执法职能,加强执法保障,夯实业务基础,提高执法效能……惠城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之效逐步显现。“继续加大‘两平台’等信息平台应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惠城一流中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好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严格规范执法专项编制使用,落实专人专岗;进一步厘清执法权责,压实各部门责任,既要保证执法主体相对独立性,也要注重部门间协作配合,落实“综合查一次”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保障,建立健全执法工作制度体系,推进包容审慎监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黄明辉 陈维瑶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