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芦洲:修剪陋习“枯枝” 催发文明“新芽”

  “办红白事注意疫情防控,外地人员到村一定要向村委会报备。”7月27日、28日,记者在芦洲镇看到红白理事会系列活动趁暑期返乡高峰如火如荼开展。社工及志愿者奔走在各村活动现场,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内涵,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炎热夏天送上一股文明清风。

志愿者宣传文明新风。

  制定红白事“标准餐”

  自从以村党支部为依托成立红白理事会后,芦村村理事会通过上门宣传、民调走访、制定红白事“标准餐”、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纠正部分村民大操大办的传统观念,营造婚事新办、厚养薄葬的新风尚。

  “大家都服从管理没得攀比了,还有专门人员帮忙监督料理,真是省事省心又省钱。”一早来红白理事会了解相关流程的芦村村民黄奶奶感叹道。

  以开展红白理事会系列活动为契机,芦洲镇祛除陈规病灶,修剪陋习“枯枝”,催发文明“新芽”。芦村村干部黄洪彪说:“不只是红白事管好了,疫情防控等其他工作也落实得更加到位。”

  如今,走进芦洲镇各村,大操大办的场面越来越少,村中墙绘彩画和公益广告交相辉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墙”,陈规陋习“下课”,村民从比排场到比文明,在宴席中“吃”出文明乡风。

  破除陈规陋习学习文明榜样

  芦村村民通过努力营造更好的人居环境可以兑换“积分”,并用这些“积分”换取一些日常用品。芦洲镇开展“积分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

  “作为保洁员,打扫卫生是本职工作,我就想着怎么把活做好。没想到得到那么多奖励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前段时间,保洁员何冬娣在村里出名了,起因在于她打扫卫生不仅认真负责,看到清洁区域的花坛土面空空,就拿了一些自家的花苗种上去,保洁同时美化了环境。何冬娣的举动受到村委会的嘉奖,也广获村民好评。

  邓彩梅家庭组建舞蹈队,将村内文艺活动做得风生水起;蔡惠华家庭将自家门口的地无偿让出来,用于拓宽道路方便村民出行;杨婵英家庭多年热心村庄公益事业,不论是修建村道、安装路灯还是筹办传统节庆活动,出钱又出力,家庭成员累计捐资40余万元支持家乡发展……在东胜村,该村评选出的文明家庭成员引起了其他村民的广泛关注,休闲公园显著位置设置文明家庭宣传专栏,文明家庭事迹被村民广泛知晓并传为美谈。

  芦洲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制度,聚焦移风易俗精准发力,继续开展文明村庄创建系列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浸润文明沃土,让文明村风、民风、家风吹遍芦洲大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廖咏琳 蔡苏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