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安全出行!惠州桥西街道升级改造50条老化破损道路

原标题:

  桥西街道持续优化校园周边环境保障学生和家长安全出行

  升级改造50条老化破损道路

  近日,桥西街道麦迪新村居民钟先生发现,家门口的马庄路发生了新的变化,灌木花圃变成了草坪,红砖石变成了透水砖路面,原本只能一人通过的人行道,现在可容纳两人并行。“升级改造不光增强了道路的安全舒适性,还大大提升了道路的美观性。”

  这是桥西街道校园周边道路建设、人行道升级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近期,桥西街道结合惠城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联合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对辖区内50条老化、破损的道路进行整治,重点对校园周边的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推进校园周边道路设施整治提升,为在校师生营造更安全、更美观、更舒适的交通出行环境。

  

马庄路实施改造后,人行道宽了、平整了。

  马庄路人行道拓宽一倍

  在桥西街道马庄路麦迪新村至惠州市第五中学正门口,有一段约1000米的上下坡路段。该路段位于人口密集区,居住人口约14000人,以前人行道两旁是大树和灌木花圃,行人出行通道非常拥挤。

  “附近除了有五中,还有3所幼儿园和2所小学,有学生9000人左右,这条路是这些学生上下学的必经之路。”桥西街道麦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房伟莉介绍,因为人流量较大、人行通道狭窄,孩子们经常与车辆混行,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今年7月,桥西街道对群众反映频次较高、人行道问题较为突出的路段进行排查,并上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进行维修改造。其中,马庄路被纳入升级改造的范围。

  历时2个月,崭新的人行道呈现在群众面前。实施改造后的人行道变得平整,旧地砖更换成平整的透水砖,并加装花岗岩路缘石,灌木植物改为空间更为开阔的草皮,人行道也从约0.5米变成1.2米宽。“以前很担心孩子上学路上的安全,现在路修整好了,人行道变宽了,孩子们不用被挤到机动车道上走,家长们也放心多了。”钟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南坛东路人行道换上花岗岩石

  据了解,桥西街道主要围绕麦地小学、光明小学、南坛小学、惠州市一中南湖校区、下埔小学等学校,涉及南坛西路、环城西路等多条主干道及内街小巷50条进行升级改造。其中,修补改造沥青路面共10800平方米、人行道砖17000平方米。此次升级改造不仅优化市容市貌,提升桥西街道道路通行保障能力,也让学校师生及周边居民出行更安全、快捷。

  近日,记者在南坛东路走访发现,新铺设的人行道由原来的红砖石换成花岗岩石,看起来十分结实耐压。“水泥地砖容易出现松动、破损,雨天时污水经常溅到路人身上。此次更换的花岗岩石材抗压强度高、耐久性好,档次也有很大提升。”桥西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还注意到,人行道路面整体比原先抬高了水平线,20多厘米高的路缘石让汽车很难开到人行道上。该负责人说,抬高路缘石能有效解决车辆挤占人行道违停以及碾压损坏人行道地砖的问题,进一步保障学校周边道路环境畅通。

  接下来,桥西街道将常态化做好校园周边市政道路、人行道的维护管养,全力推动校园周边环境持续优化,保障学生、家长安全出行。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利家荣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