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二手房交易可“带押过户” 免去“过桥”环节

  11月10日下午,在惠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购买二手房的市民黎伟健和李女士分别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他们是惠城区、同时也是惠州市首批两宗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的受益者。目前,惠城区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业务已在多家银行陆续开展,极大地缩短了业务办理周期,降低了交易风险,其快捷便利的服务受到市民点赞。

  免去“过桥”环节,节约交易成本

  有过二手房交易经历的业主都知道,买卖一套正在还贷的二手房流程相当繁琐,周期也比较长,动辄半年以上。先是买卖双方签约,然后买方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买方银行审批通过后卖方再结清原银行贷款并办理抵押注销登记,然后再申请办理二手房过户的转移登记和买方贷款的抵押登记,接着是买方银行放款,最后买方才能向卖方支付尾款。

  这其中结清原贷款、办理抵押注销就涉及到提前还款或者垫资赎楼,而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来操作,都徒增时间精力的耗费。如果是垫资的话还需要一笔“过桥”贷款资金费用,同时“过桥”本身也存在一定风险。

  惠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郑旭忠介绍,“带押过户”的核心是免去了借钱提前还贷以注销抵押登记的“过桥”环节,实现新的贷款资金到账与房屋产权过户登记、旧抵押权注销和新抵押权设立登记同步办理,可缩短交易时间,降低客户融资成本,节约交易成本,增强交易便利性。推广该模式可盘活二手房交易,同时间接加快新房去化。

  降低买卖双方风险,服务更高效便捷

  到银行办理完贷款申请业务,再到惠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带抵押过户、缴税,然后领取不动产权证,初次享受到“带押过户”业务便利的二手房购买者黎伟健对此点赞不已:“如果按照以前的二手房交易流程,我会担心把钱先垫出去了,而过户还没过到,会有资金风险。现在通过‘带押过户’,就是过完户了再结清购房款,对购房者来说降低了很大风险。”

  作为这宗二手房交易的出售方,市民李双良认为,“带押过户”这个模式对二手房买卖双方都是好事。“这种流程对买卖双方来说都降低了风险,也缩短了办理业务的周期。特别是作为卖家,如果银行放款快的话,可以很快拿到自己的房款。”李双良说,这次自己的房子卖出去,从陪着买方到银行申请贷款到办理登记过户,总共才花了三四个工作日。

  郑旭忠介绍,通过整合优化二手房交易中涉及到的不动产登记和金融业务,让二手房交易“只进一个窗口、只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注销原抵押、二手房交易、设立新抵押业务“三合一”办理,更加高效便捷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原来办理注销原抵押和新抵押办理各要1个工作日,二手房过户要3个工作日,加起来一共是5个工作日,整合后采取“三合一”的形式,原则上提交一次资料后3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全部完成。

  郑旭忠说,目前在惠城区,二手房“带押过户”这项业务已经在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陆续开展。“接下来,我们会把这项业务放在银行端直接受理,真正实现业主融资贷款、过户只跑一次,实现‘一站式’服务。”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冯雪辉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