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汝湖新光村:联合调解矛盾纠纷 联手解决民生难题

  原标题:

   惠城区汝湖镇新光村在开展“百村共建”“一村(居)一警”提档升级工作中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联合调解矛盾纠纷 联手解决民生难题

  这个学期,因为照顾患病父亲休学两年的小伟,获得2万元资助回到了大学校园;今年夏天,村里的排污线路和截污水池做了调整,耕地内涝问题得到了缓解;现在,村里多了个党建驿站,矛盾纠纷有了新的调解平台……今年以来,惠城区汝湖镇新光村的好事一桩接一桩。

  “自从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和我们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后,实实在在地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乡村治理更加和谐有效。”新光村党总支部书记王荣坤说。

  王荣坤所说的“结对共建”,包括了两项工作内容:一是惠州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于今年4月创新启动的“党建引领百村共建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工作,二是市委组织部与市公安局开展的“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党建引领开展结对共建推进一村(居)一警提档升级”工作,这两项工作以和结对村开展“党建引领,联建共建”的思路,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随着两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新光村有了许多新变化。

  

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和新光村党总支党员一起上党课。图片由新光村提供

  创新共建模式

  发挥各方优势联合化解矛盾纠纷

  走进新光村党群服务中心,一间挂着“警企村党建驿站”牌子的屋子特别显眼。该驿站由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惠州市1号公路项目企业临时党支部、汝湖镇新光村党总支部三方共建,主要助力化解新光村涉“1号公路”项目的征地拆迁矛盾纠纷。

  “1号公路”项目横穿新光村辖区的长度约2.9公里,需要征收新光村集体土地157.21亩、国有土地89.59亩,涉及131户村民共388间房屋,征地拆迁任务艰巨。今年4月,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与新光村党总支部结对共建后,又联合1号公路项目企业临时党支部,决定把全力服务1号公路项目建设作为三方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三方资源优势,化解征拆矛盾,促进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

  党建驿站5月份投入使用后即开启项目纠纷联调模式:对于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党员第一时间答疑解惑、协调解决;对项目在征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社会治安、交通安全、信访维稳等方面的情况,三方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阵地优势,及时进行排查、化解。

  几个月下来,成效明显。“截至10月下旬,需征拆的集体土地已经100%签约,村民个人房屋征收签约率由5月份的30%提升到88%。”王荣坤说,新光村属于城乡接合部,下辖10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4000多人,近些年经历了多次征拆,涉及土地问题的矛盾纠纷凸显。“这些矛盾纠纷让我们很头疼,成了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王荣坤说,有了结对共建单位前来疏导,一些积怨多年的矛盾纠纷开始得到化解。

  村民阿良和阿来两家之间因用地纠纷积怨颇深。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副书记、政委钟伟彬了解情况后,带领民警多次前往两家走访,从法、理、情角度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两三个月的努力,目前两家关系趋于缓和。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是“百村共建”“一村(居)一警”提档升级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钟伟彬认为,结对共建犹如“搭伙过日子”,双方必须相互沟通相互了解,才能有效形成合力。为此,结对共建以来,双方通过一起上主题党课、共同开展党日活动、集体过“政治生日”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并开展普法宣讲,充分运用道德、习俗、伦理的力量调节关系、化解纠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钟伟彬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探索党建共建推动基层治理新路子、新方法,有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深入调研走访

  联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化解村民矛盾纠纷的同时,共建双方还联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这片耕地一下雨就发生‘内涝’,要是下暴雨,房子就会浸水。”新光村老屋村民小组组长王伟军说,这几年,村民为“内涝”问题烦恼不已,好几次还造成了财产损失。

  结对共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同新光村党总支部一起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受此前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原因的影响,新光村现在使用的排水管道与其原有的存在地势高低差,这样就导致了现有的排水管道几乎发挥不了作用。”钟伟彬介绍,因为管道排水不畅,每逢雨季,新光村地势较低的5个村民小组的耕地就会出现内涝。

  为此,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与新光村党总支部共同商榷寻求相关部门支持。今年6月底,惠州市水务集团对排污线路进行合理改造。“改造后好多了,七八月份下了几场大雨,虽然仍有积水,但很快就排走了。”王伟军说,经过这次整改,村里内涝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筹划在原有截污水池处加装排水阀,进一步解决内涝问题。”钟伟彬说。

  9月初,看着休学两年的儿子小伟收拾行李重返校园,村民方淑英心底涌起无限感慨。前年8月,方淑英的丈夫因为脑出血导致瘫痪,她只能辞工照顾丈夫。方淑英说,丈夫住院抢救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了债,如今又没有了收入,不得已只好让准备上大三的儿子暂时休学打零工补贴家用。经过两年精心照料,方淑英丈夫的情况有所好转,小伟也想继续未完的学业,但1万多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却成了难题。

  村党总支部和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了解情况后,联系了惠州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为小伟捐赠助学金2万元,让小伟得以顺利复学。“这笔资助不仅给予了我经济上的帮助,更是让我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小伟感恩地说。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还充分利用职能优势,协助解决新光村小学和惠民大道新光村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针对外来人口管理难题,协助村委开展清查、建立台账、实施规范管理等;持续推进“一村(居)一警”提档升级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村居建设……一项项举措有效改善了新光村的道路交通和区域治安环境。

  目前,新光村“百村共建”“一村(居)一警”提档升级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对于接下来的工作,结对共建双方已经有了计划:持续加强共建共融,深入联系群众,调解矛盾纠纷,解决民生问题,开展法治宣讲教育,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积极寻找发展路子,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欧阳成 通讯员惠政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