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汝湖沙洲尾村:撂荒地迎来新“薯”光

  进入11月,继水稻秋收完后,惠城区汝湖镇沙洲尾村的红薯也陆续成熟,迎来丰收季。趁着近期天气晴朗,村民们着手收获红薯,计划紧锣密鼓地将红薯收获完后进行下一轮冬种。

  日前,在沙洲尾村近60亩的红薯地里,一台农用机械正在地里来回穿梭,将肥沃的土壤筛卷进机器中锄松,好让等候在旁的村民们能够更轻松地刨出红薯。不一会儿,刨出来的红薯就把四五个箩筐装得满满当当。

  “今年受疫情影响,播种时间稍有推迟,这个夏天红薯的生长期还遭受了连日高温,好在大部分红薯还是保持了正常产量。现在我们要抓紧时间将红薯收完,进行下一轮萝卜和胡萝卜的种植。”沙洲尾村党支部书记郑树亮说。

  据了解,这块红薯地曾是撂荒地。为了盘活土地资源、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沙洲尾村积极响应号召,在汝湖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聚力摸排撂荒地,进行耕地流转分析研判,攻坚克难探索有效路径,开展复耕复种,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新活力。据初步估算,此次收获的红薯将为沙洲尾村集体创收近30万元。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曾颖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