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推广“专管员”助力垃圾分类精准化

原标题

惠城区推广“专管员”助力垃圾分类精准化

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每天在一线走访督导生活垃圾分类

  上午9时刚过,惠城区龙丰街道新联社区的居民陈阿姨拎着两袋垃圾出了单元门,还没等走到垃圾桶跟前,值守在这里的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刘晓婷就迎了上去。“您把垃圾给我吧,我帮您扔。”“不用,自己来,你教了我们这么多次,我们都会了!”陈阿姨笑着朝刘晓婷摆了摆手。

  2023年以来,惠城区以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提质增效为契机,以购买服务项目方式聘用的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在基层一线街道(社区)小区每天现场走访督导,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深化居民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理念,逐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让生活垃圾分类行更稳、走更远。

惠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在现场走访督导。

  加强业务培训强化队伍建设

  日前,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业务培训会开班,来自江北街道惠新社区张小军等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们学习生活垃圾分类。

  据悉,惠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由党员志愿者、见习人员和大学生组成,工作质量、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过硬。

  为使专管员深入掌握生活垃圾分类业务,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惠城区一直在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队伍建设,分批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业务培训会,会上强调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及重要性,针对“什么是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区如何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有哪些职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专管员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认识。张小军告诉记者:“老师的授课深入浅出,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垃圾变成资源,让更多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与此同时,结合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际情况,培训班上详细介绍了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从试点到全面推进,再到全域高质量提升的进程,重点讲解了我市在分类设施建设、科学管理、宣传教育、工作成效等方面的分类工作情况。此外,基于社区基层治理,从党建引领、四级联动、智慧赋能、群众参与等方面,多角度阐述了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新局面。

  惠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管员既是生活垃圾分类的“代言人”,也是引导和监督居民主动参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老师”,必须掌握生活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和劝导技巧,学会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劝导并鼓励参与,让居民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避免“打卡式”盯桶、“摆设性”监督,才能在社区推动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把投放点守好、守出效果。

  建立绩效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

  目前,惠城区450个居民小区均已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已正式实行定时定点投放,覆盖率100%;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等在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实行厨余垃圾专项清运,实现资源化减量。

  为充分发挥专管员的示范指导作用,惠城区通过加强考核奖励机制,激励调动和提升专管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管理和绩效考核机制,派驻在基层社区一线工作,实行双重管理,定期开展专管员督查,每月对专管员开展考核,每季把督查情况汇总。

  接下来,将每月开展星级考核评比,设五个星级,若连续两次被评为一星专管员,将进行辞退或谈话处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的警惕感。还将按星级专管员的星级等次发放季度考核奖,并在每季专管员培训会上对五星专管员进行表彰,鼓励专管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代言人”,充分发挥专管员的指导、监督、宣传、服务作用。

  形成一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格局

  “厨余垃圾含有极高的水分与有机物,经过妥善处理和加工,可转化为新的资源。为了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请您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为美好的生活环境出力!”日前,江北街道惠桥社区张红娟身着志愿者统一服装,入户宣传生活垃圾分类。

  近年来,惠城区紧紧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达70%以上”的目标,全面完善各类型场所分类设施,持续开展宣传培训教育。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走街串巷,在社区协助推动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合社区物业共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巡查检查工作,一户接着一户,每天走访入户,普及和讲解如何开展正确分类投放,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与此同时,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经常联系社会志愿服务队,发动社区“五老”人员,充当宣讲人、宣传员,用生动的语言和亲身体会,践行生活垃圾分类,通过“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带动一个社区”,逐步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

  “每名专管员在推动社区基层一线工作中,发挥了生活垃圾分类大管家作用,带动周边居民积极参与,掀起商家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热潮,嫁接起社会志愿者团队力量,形成一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新格局。”惠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办有关负责人为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点赞。

  接下来,惠城区将不断创新,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注入新活力,发挥专管员的岗位职责,加强走访入户宣传,鼓励通过积分兑换等奖励方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积分兑换、有害垃圾集中回收日等活动,支持商户、家庭、个人等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桶边督导工作机制,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工作,保障厨余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逐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容佳宁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