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渔歌传唱大街小巷!惠东深入推进禁毒工作

  原标题:

惠东打击为主打防结合全面深入推进禁毒工作

  禁毒渔歌传唱大街小巷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春大好,风华正茂……黑暗的街角充斥圈套,它戴着面具向你投来暗笑……”最近,一曲《圈套》走红惠东大街小巷。这是一首禁毒歌曲,歌词满满的禁毒元素,加上现代的说唱风、独特的渔歌曲调,让人一听就“上瘾”。

  禁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近年来,惠东县全面深入推进禁毒工作,去年1月~11月,累计投入禁毒经费6000余万元,确保了禁毒各项工作的实施,在打击、防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并且打造出以禁毒渔歌《圈套》为代表的本地特色禁毒宣传品牌项目。未来,惠东县将打造一支强劲的禁毒科技化、信息化队伍。同时,坚持对各镇(街)开展生活污水毒情常态监测,为开展禁毒综合治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此外,突出精准宣传教育,加强“无毒示范创建”,在全县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

  

禁毒宣传形式多样。

  打击

  开展“春雷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

  去年以来,惠东县全面提升禁毒执法打击力度,以打大要案件的决心和力度侦办零包贩卖案件,从特情耳目、群众举报、吸毒人员检举、审讯深挖、情报研判等途径,挖掘打击毒品犯罪分子和团伙网络。

  同时,惠东县实施“2021禁毒追逃”专项行动,公开悬赏奖励金达600万元,将最高追逃奖励增至50万元;建立60个禁毒追逃悬赏固定公开栏,印制和发放1万本涉毒逃犯悬赏通告。去年6月,惠东县公安局启动2021年毒品案件清理复盘专项行动,以强化制毒重点人员盯控和积案清理、案件“复盘”措施为主抓手,向制毒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打击手段方面,县公安局推进禁毒打击所队联动机制,同时部署开展了“春雷百日行动”“禁毒两打两控”等系列禁毒专项打击行动。2021年6月在全市率先建成并启用国家禁毒大数据广东中心惠州(惠东)研判室,与广东中心构成省、市情报协同作战网络。

  聚焦打击毒品犯罪,惠东县将打击重点放在本地毒品消费市场上,成立工作专班,重点摸清当前该县新型涉毒犯罪规律特点,加大对新型毒品案件和互联网涉毒案件的打击力度。制定标准,对所有零星吸、贩毒案件循线深挖,继续深入开展毒品案件清理复盘专项行动。同时,积极推进禁毒情报研判专业队伍建设,以国家禁毒大数据广东中心惠州研判室、广东禁毒大数据惠州(惠东)研判室为支撑,强化禁毒科技创新应用,加强禁毒情报研判人才培养,打造一支强劲的禁毒科技化、信息化队伍,实现禁毒信息化应用能力和禁毒情报工作能力“双提升”。

  落实包案追逃措施,压实镇(街)、村(居)干部责任,成立由镇(街)、派出所、村(居)、驻村民警组成的联合“追捕+劝逃”两个专班,做到“一人一方案、一人两专班”,印制逃犯悬赏公告宣传手册,发放到每家每户,设立公告栏,通报逃犯信息,敦促涉毒逃犯村(社区)制定关于涉毒犯罪家庭的乡规民约,强化全民禁毒意识,发动全民追逃,并通过逐一走访逃犯家属,以“车轮战”方式对逃犯家属实行不间断劝逃。

  防控

  开展生活污水毒情常态监测

  打击为主,打防结合。去年以来,惠东县充分依托禁毒网格化管理系统,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部位)实行每周不少于1次小排查、每月不少于1次大排查的常态化走访排查。在原有制贩毒嫌疑的高危人员基础上,成立三人管控小组,全面采集人像、DNA、指纹等信息,及时侦控异常,严防本地制毒犯罪。

  禁种铲毒方面,惠东县禁毒部门每周常态化对辖区大棚种植、林场、农场、山区、农村房前屋后等重点地区、部位开展非法毒品原植物踏查清查。同时,惠东县实施污水溯源毒情监测。建立污水溯源监测预警机制,每季度对全县各镇(街)进行污水采样检测。邀请国家实验室广东分中心参与该县生活污水中氯胺酮历史污染课题的研究。突出开展易制毒化学品行业、物流寄递行业专项整治,全面摸排核查全县涉易制毒化学品、物流寄递企业,采集企业法人、单位登记信息、化学原料使用登记情况等,全力消除制毒隐患。

  未来,惠东县将禁毒网格管控作为防范制毒、种毒风险的重要抓手,结合“农村毒品问题大清除”行动,突出整治农村毒品问题,压实各镇(街)、各派出所禁毒网格管控领导小组责任,全面落实网格化巡查,所有区域实现“全覆盖、零遗漏”纳控纳管。

  毒情监测方面,惠东县将继续邀请国家实验室广东分中心共同参与研究该县生活污水中氯胺酮历史污染课题。坚持对惠东全县各镇(街)开展生活污水毒情常态监测,县公安局、住建局、园林事务中心、环保局等部门和有关镇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突出对监测数值高、污染度高的片区和点开展清淤清污工作和持续监测评估,为开展禁毒综合治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宣传

  打造“移动禁毒教育馆”

  清晨,位于惠东县城的南湖公园被一阵悠扬的渔歌打破了宁静,细听之下,除了有渔歌曲调外,还有说唱,在公园锻炼的居民直叹新奇。“这首歌曲很有意思,说唱能吸引年轻人,渔歌曲调更是难得。最绝的是,歌词还是禁毒内容,很有教育意义。”市民洪小姐说,最近她每到一个公共场所,几乎都能听到这首歌曲,让她深受禁毒教育。

  洪小姐口中的歌曲名叫《圈套》,是惠东县为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禁毒宣传品牌项目、进一步深化毒品预防教育效果创作的作品。“禁毒渔歌《圈套》采用现代流行唱腔和Rap说唱形式,融入传统惠东渔歌的典型曲调中,用新颖的模式呈现出国家级非遗惠东渔歌的本地特色,原汁原味还原了渔歌曲调的韵味。”《圈套》作品导演兼词曲创作人、惠东平山中学老师钟婧介绍,禁毒渔歌的受众是广大青少年,为了提升传唱度,创作团队在作品中融合了不少现代流行元素。生动的歌词和强烈的节奏律动,将毒品的危害与青少年应抵制诱惑和警惕各类“圈套”有效地表达出来。

  惠东县禁毒办主要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惠东县特别注重创新宣传形式、载体、项目、内容,重视利用新媒体渠道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同时,针对重点人群,创作一批引人入胜、入心入脑的宣传教育文艺作品,并充分融入传统民俗、文娱体育活动中,形成“传统民俗+新兴元素+禁毒知识”的特色宣传模式,不断提升禁毒宣传成效。《圈套》就是其中之一。

  同时,惠东县打造了“移动禁毒教育馆”,以流动大篷车的形式把禁毒宣传教育延伸到偏远地区和学校。充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当前禁毒工作重心,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向日葵工程”,建立“家长+村干部+社工”帮教机制。开通惠东禁毒卡通形象“惠小鸽”微信视频号,充分利用“粤虎”“惠小鸽”等卡通形象出品一系列特色宣传小视频。

  惠东县将充分利用各镇(街)已建的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各示范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室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分类分级,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和受教育程度人群等,制定创作相应的项目和内容开展精准宣教;全渠道、密集推广播放融合平海渔歌的禁毒歌舞教育片《圈套》;突出对全县辍学、失学儿童,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全面摸排核查,并结合“向日葵工程”等,针对不同问题制定精准帮教方案,全面宣传防范到位。

  同时,加快制定该县“无毒示范创建”三年工作规划,挑选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县“无毒示范创建”办,通过制定严格考核标准,按照第一年创建30%、第二年创建30%、第三年创建40%的目标,分三批次实现全县“无毒示范创建”工作目标,推动惠东县毒情形势根本好转,从根本上治理毒品问题。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