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力推“赤岸蚝”“绿棋楠”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地理标志是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惠东县冬种马铃薯历史悠久,惠东马铃薯是该县目前唯一获得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产品。

  近年来,惠东县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产品的挖掘和申报工作。经过深入调研,该县重点筛选出10件地理标志资源。今年,惠东县将全力推进“赤岸蚝”及“绿棋楠”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工作,并谋划建立地理标志资源库。

“惠东马铃薯”是该县目前唯一获得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产品。

  全县仅“惠东马铃薯”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

  惠东县集海、湖、江、泉、瀑、岛和名山古刹于一体,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凭借“山海之城”的地理位置以及独特的人文环境因素,惠东沉淀了诸多优质特色农产品,比如“惠东马铃薯”于2019年通过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惠东莲花山茶”于2020年被评定为“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另外,“梁化梅菜”“高潭明姜”“多祝腊肉”“安墩蜜柚”“铁涌赤岸蚝”“南山茶”都是耳熟能详的地方特色产品。

  由于区域品牌资源保护和运用起步较晚,基础较薄弱,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全县仅“惠东马铃薯”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惠东甘薯”“惠东莲花山茶”和“赤岸蚝”获评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

  重点对10件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展开调研

  惠东县具有地理标志特征的名物特产众多。去年以来,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从惠东县众多农产品中,结合调查对象的条件筛选,重点对“惠东马铃薯”“惠东仙人茶”“安墩蜜柚”“大园萝卜”“大洲芒果”“赤岸蚝”“梁化梅菜”“高潭明姜”“惠东南山茶”“多祝腊味”等10件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各项条件展开调研。

  另外,惠东“绿棋楠”也进入该项工作范畴。惠东县政府日前印发《惠东县绿棋楠沉香产业发展两年行动方案》,以“百亿元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培育惠东绿棋楠沉香产业,为惠东乡村振兴打造产业和生态相融合的“亮点”。目前惠东县绿棋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谋划建立地理标志资源库

  中共惠东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聚焦产业振兴,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支持“赤岸蚝”“绿棋楠”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提升特色农业发展水平。今年,该县将全力推进“赤岸蚝”及“绿棋楠”的申报工作。

  据悉,惠东县将对符合要求的特色农产品按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要求予以保护,实现生产加工布局合理、产品特色质量可控、生产记录可查、来源去向可溯、责任问题可追。针对符合地理标志保护的特色农产品,完善保护机制,建立健全特色质量保证体系、技术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从品质上培育一批口碑好、影响大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记者了解到,惠东县将谋划建立地理标志资源库。全面梳理地理标志资源,建立地理标志资源储备库,形成“培育—储备—申报”的良性发展循环。对符合条件的地理标志资源申请地理标志商标进行保护,对暂时不符合申请地理标志商标的地理标志资源申请普通商标进行保护。

  惠东县在推动商标的保护和申报的同时,将促进地理标志与旅游、文化产业的协同,带动餐饮、住宿、交通等相关行业联动发展,提高地理标志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率。同时,围绕地理标志运用,完善技术指导、创业孵化、金融扶持等服务配套,发展电子商务和冷链物流,促进产业集群化、复合化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