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帮扶 助惠东梁化一易返贫户翻新房屋

  惠州日报讯 (记者蔡伟健 特约通讯员曾世立 通讯员叶衍达)近几天,惠东县梁化镇易返贫户胡子年一家在房前屋后忙里忙外,脸上挂满笑容。原来,他家这几天在进行翻修刷白,还添置了一些家具,很快就要住进新房了。这是各级部门接力帮扶的结果。

  据介绍,胡子年是梁化镇水联村的低保户,家庭人口5人,两个小孩在读小学,母亲残疾长期卧床,妻子因身体原因无法干重活。自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胡子年家庭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党委政府、帮扶单位的帮扶及其自身努力下,生活水平有所改善,经扶贫政策帮扶,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11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其儿子在2020年10月被查出患右侧丘脑胶质瘤,治疗费用花了两万多元,出院后,仍需长期服药。胡子年本人需要长期照顾家人,无法开展正常生产和就业,家庭没有稳定收入,生活再次陷入困境。

  今年春节前,惠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廖先国入户了解到胡子年家情况后,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协商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当地将胡子年家庭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协调民政部门提高低保标准。

  同时,该县人社部门将其妻子安排在公益性岗位工作,并鼓励胡子年就近务工,增加家庭稳定收入。驻镇成员单位中国人保财险惠州市分公司为其家庭赠送“和谐家园”治安家庭财产定额组合保险,为他家的财产提供18万元风险保障。此外,为进一步改善胡子年家生活条件,廖先国积极发动梁化热心乡贤捐赠3万元,为其修缮翻新房子、添置家具。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