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保障重大项目用地

  去年以来,惠东县自然资源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坚持分类保障”的要求,紧紧围绕惠东县委、县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的工作部署,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为目标,为努力建设活力十足、生态宜居、魅力惠东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

  

考洲洋沿岸新植红树林。

  提质增效,规划审批步伐加快

  惠东县自然资源局密切关注和服务惠东重点项目建设。去年,为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润泽(惠州)国际信息港(一期)、惠东县白花启懋科技园、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及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配套工程、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一期建设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及广大群众提供规划审查服务,共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乡镇规划用地审核业务237宗,审查通过建设工程设计方案211宗,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26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调整95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延期6宗;办理《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合格证》227宗,遗失补办《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合格证》3宗。为方便群众办事,惠东县自然资源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通过惠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审批业务347宗。同时实施容缺审查,推行“信用快审”承诺制,特别是为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建项目开设绿色审批通道。

  从实发力,项目建设势头良好

  积极推进用地报批、土地征拆、土规调整等工作。去年以来,惠东县自然资源局千方百计“挣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工业项目,土地要素向产业倾斜的势头显著。完成用地报批组卷面积2059亩,其中工业用地占比73%。开展征地拆迁项目22个,其中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完成2.73万亩集体土地决议、12565亩土地补偿、9245亩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及清表工作,宇新、百利宏、同方等多个重点项目落户园区并顺利摘牌;粤港澳数据产业园完成987亩土地征收及土地出让;大洲片区综合开发顺利完成126.7亩的土地征收和出让工作;中广核太平岭施工准备区完成1270亩集体土地征收成本核算工作;惠霞(惠湾)高速公路、广汕铁路、深汕西扩建等线性工程基本完成交地,顺利开展施工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土规调整,盘活土地资源要素向产业园区集聚。去年5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备案)惠东县申报的5337亩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解决了惠东县产业园区发展面临的重大难题。其中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创全省单次土地利用规划调整面积之最。完成工业用地挂牌供应1333亩,投入37.2亿元用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势头良好。

  积极作为,乡村振兴持续向好

  据介绍,该局不断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严格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工作,扎实推进垦造水田工作,严厉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环境美化。去年,以国土“三调”数据为基础,完成了“三区三线”三轮试划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完成广汕铁路、中洞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任务。按“进出平衡”工作要求,组织编制2022年度全县耕地“进出平衡”总体方案。推进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和上图入库工作,设施农业用地完成备案115宗,面积323.25亩。积极组织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今年上半年完成垦造水田县级验收项目1个,建设规模679亩,新增水田583亩;正在实施垦造水田项目6个,分布在平山、大岭、白花、安墩、宝口、高潭等6个镇(街),建设规模2735亩,计划新增水田面积2460亩。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日常管控机制,以惠东县人民政府名义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整治、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通告》,协助镇(街)出台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和工作方案,坚持疏堵结合,调配建设用地规模,积极保障农村村民合理住房需求。

  优化服务,焕发蓝色经济引擎活力

  惠东县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海陆统筹,节约利用”的原则,发挥科学管控和统筹开发职能,强化海域海岛管理工作。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局配合中广核新能源(惠州)有限公司和广东惠州液化天然气(LNG)有限公司开展用海项目申报,推动两宗项目取得海域使用不动产权证。分类处置,全力解决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逐一核实,顺利完成国家海洋专项督察迎检。去年共办理海域使用不动产权证11宗,面积261.1334公顷,征收海域使用金161.4206万元(含新办证和年审征收海域使用金)。

  全面修复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完成了惠东县平海内港及范和港大埔屯海岸带生态修复项目和惠东县范和港大埔屯海岸带生态修复项目建设任务,营造红树林1700多亩,修复海岸线长度约8.3公里;完成惠东县考洲洋重点海湾整治项目建设,营造红树林面积约1100亩,营造鸟类栖息地约30亩,修复海岸线长度约4.1公里,实现人鸟和谐相处,为构建考洲洋等滨海湿地蓝碳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模式,民生福祉“质感”凸显

  惠东县自然资源局严格按照《关于加快推进“交房即发证”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协调住建、税务部门及局内相关股室,理顺相关工作程序,促进“交房即发证”工作顺利开展。目前有6个楼盘办理271份“交房即发证”业务。通过优化和完善登记平台,实现全市各县(区)通办不动产登记业务。通过积极沟通协调民生部门,完善业务系统,在“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方面,实现二手房过户与水电气网的过户一并申请办理。大力推进“一窗受理”,已经纳入一窗受理的业务有二手房转移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补(换)证登记,变更登记。共办理一窗业务1600宗。积极推进金融总对总,已在16家银行设立了65个不动产金融服务窗口,办理金融总对总业务约11700宗。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通讯员黄钰娴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