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拆除多栋高层违建 其中一栋建面约1万平方米

  6月23日,惠州稔平半岛重点交通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包括惠州海湾大桥延长线、惠东环稔平半岛高速公路、滨海旅游公路(惠东先行段)以及铁巽公路,项目将为破解稔平半岛发展瓶颈,深度融深融湾提供交通助力。

  为护航惠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土地空间,连日来,惠州市惠东县通过精密部署,合力攻坚,在稔平半岛打响了一场拆违硬仗,依法拆除多栋高层违建:6月22日,地处稔平半岛的平海镇,拆除3宗层高为14至16层不等的违法建筑,拆除总建筑面积约2万㎡;6月23日同样位于稔平半岛的港口镇依法对新村公路边二栋10层“两违”建筑进行拆除,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

  惠东对“两违”建筑动真碰硬,是惠州以破竹之势整治“两违”的一道缩影。截至 6 月 17 日,全市累计拆除两违建筑面积 221.11 万㎡,清理出土地 139.77 万㎡。接下来,惠州将进一步推进违法建筑的拆除整治工作,严格督查到位,坚决防止违法建筑“死灰复燃”,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为惠州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开辟新境界。

  6月23日惠东县港口镇联合县城管执法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对新村公路边二栋10层“两违”建筑进行拆除,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

  稔平半岛加大“两违”整治力度

  稔平半岛地处珠三角地区东南部,是粤港澳大湾区之角,毗邻大亚湾和红海湾,由惠东县5个镇(稔山、平海、吉隆、黄埠、铁涌)和2个滨海旅游度假区(巽寮、港口)组成,陆地面积755.7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200平方公里。

  此次启动建设的惠州海湾大桥延长线、惠东环稔平半岛高速公路等项目,为构建稔平半岛更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将为当地清洁能源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随着一批批交通、水利等项目落地建设,稔平半岛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稔平半岛发展未来可期。

  记者了解到,由于稔平半岛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早前部分人投机取巧,以较少的投入违法占地、违法建筑,这扰乱了正常的土地、规划管理秩序,使有限的国土资源被侵占、滥用,从而给公益性的、功能性的城市项目建设设置了重重障碍,导致城市建设项目周期变长、成本增加,这就直接导致稔平半岛经济社会的步伐放慢并受阻。为推动“两违”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助力稔平半岛经济社会发展,5月底惠州市整治“两违”办前往惠东县开展督导检查,要求统一思想、集中攻坚,让“两违”整治工作进一步见真章、出实效。惠东县立刻组织召开“两违”治理工作推进会,要求加压奋进,推动“两违”整治工作落地落实,该县近一个月拆除面积超过 13万㎡。

  记者了解到,近期惠东不断加大对稔平半岛“两违”整治力度,多栋高层建筑被依法拆除。6月14日,惠东县港口管委会依法对港口新村一栋九层“两违”建筑组织实施拆除,占地面积约240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约2160平方米;6月19日,惠东县港口管委会依法对东海村东洲小组一栋五层“两违”建筑实施拆除,占地面积约480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米;6月22日,惠东平海镇拆除3宗层高为14——16层不等的违法建筑,拆除总建筑面积约2万㎡;6月23日惠东县港口镇依法对新村公路边二栋10层“两违”建筑进行拆除,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稔平半岛拆违高压态势,对违法建设人员给予了有力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城市建设环境。

  6月22日惠东县白花镇联合县城管执法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对位于白花联进村1栋15层“两违”建筑进行清拆,占地面约660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

  白花拆除“两违”保障重大项目有序落地

  近年来惠东白花镇也迎来“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惠州市1号公路(惠霞高速)等重大项目如火如荼。

  同样,白花镇坚持以“两违”整治为突破口,保障重大项目有序落地。近期,白花镇加大“两违”拆除力度,6月22日,惠东白花镇拆违现场,1宗15层,拆除建筑面积约1万㎡;6月24日惠东县白花镇对夏竹园地段两栋高层“两违”建筑进行拆除,一栋12层,占地面积约480平方米;另一栋层高14层,占地面积约850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

  不止于拆,更重要是控。在防违控违上,惠州正在精心谋划打响一场“科学战”。为落实违法建设快速发现、响应机制,做好建(构)筑物动态管理工作,市整治“两违”办协调市自然资源局,将我市自然资源领域相关数据资源与市城管执法局“智慧城管”平台实现共享对接,优化完善平台功能,精准识别“两违”图斑类型。

  在2022 年第一期建(构)筑物动态监测图斑数据下发后,各县 (区)高度重视,指导推动各镇(街)全面开展图斑核查处置工作, 惠东县白花镇还召开图斑处置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各县 (区)核查率、处置率逐步提升,建(构)筑物动态管理工作开局良好。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