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铁涌油麻地村:滩涂海鸭成群 公园鹭鸟齐飞

  走进惠东县铁涌镇油麻地村,不时可以看见滩涂湿地有不少麻雀羽鸭悠闲地觅食、嬉戏。近年来,油麻地村成功打造一村一品“考洲洋海鸭蛋”,有效助力村民致富,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作为鹭鸟主要栖息地,铁涌镇将深度挖掘油麻地村候鸟、海洋、田园等资源,打造生态鹭鸟休闲度假村。

  

油麻地村扩大麻雀羽鸭养殖规模,做大做强“考洲洋海鸭蛋”品牌。

  做大做强“考洲洋海鸭蛋”品牌

  “可别小看这些麻雀羽鸭,它们可是我们村的宝贝。”油麻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耀宏告诉记者,这些鸭群放养在浅海滩涂,主要以海鱼、海虾、蟹、贝类、藻类为食,其产出的蛋具有蛋黄橙红、营养成分丰富等特点。

  “海鸭蛋的蛋黄颜色越红,蛋清越浓稠,蛋壳越厚就越好。”陈耀宏打开一枚“考洲洋海鸭蛋”,只见蛋黄呈鲜亮的红色,蛋清粘稠不易散,闻一闻没有腥味。

  据了解,油麻地村去年10月申请注册了“考洲洋海鸭蛋”品牌,300只麻雀羽鸭日产海鸭蛋200多枚,因“考洲洋海鸭蛋”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备受消费者青睐。陈耀宏表示,接下来将扩大麻雀羽鸭养殖,提高海鸭蛋产量,把“考洲洋海鸭蛋”品牌做大做强。

  “我们去年6月份开始养殖第一批麻雀羽鸭300只,每年为村集体带来利润2万多元。”据陈耀宏介绍,为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壮大优势产业规模,加快“一村一品”项目发展,油麻地村委及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扩大养殖规模,“现在第二批麻雀羽鸭约有800只,再过一个月,这批麻雀羽鸭就能产蛋。”

  打造生态鹭鸟休闲度假村

  作为鹭鸟主要栖息地的油麻地村是一个天然的“鹭鸟天堂”,未来,铁涌镇将深度挖掘候鸟、海洋、田园等资源,打造生态鹭鸟休闲度假村。同时,计划举办鹭鸟观赏节、建设观景平台等,打造鹭鸟民宿。

  油麻地村是考洲洋西南岸边的一处小渔村,以鱼、虾、蟹等海产养殖为主业,也有村民种植水稻和马铃薯。油麻地村后山公园是距离考洲洋最近的一处树林,也是油麻地村村民休闲活动的场所,山脚下的大榕树下更是村民纳凉休闲的好地方。

  由于环境宜人、鱼虾资源丰富,近几年,后山公园逐渐成为候鸟栖息地和繁育场所,每年四五月份,这里就会迎来鹭鸟繁殖高峰期。走进后山公园半山坡,树上处处可见鸟巢,白色的鹭鸟、灰色的海鸥在枝头跳跃。

  村民对鹭鸟爱护有加,73岁的村民陈荣华还当起了鹭鸟宝宝的“保姆”,主动承担起救助和喂食幼鸟的职责。如今,后山公园鸟类种群和数量不断增多,成为远近闻名的“鹭鸟天堂”。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蔡伟健 特约通讯员梁桂花 通讯员林丽枝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