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文化活动送下乡 文明意识注心间

  惠州日报讯 (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卢思历)“来,双手并拢举起来,从左边开始转圈。”周日上午,惠东县文化馆4楼舞蹈室内,小朋友们伴随着节拍在舞蹈老师的引领下,一遍遍地排练着舞蹈。中国舞、创意美术、演讲、吉他、硬笔书法……在惠东县文化馆门口立着两个展示板,上面写着免费培训课程计划表,课程类型丰富。这是惠东县文化馆免费开放的服务项目之一。

  据了解,惠东县文化馆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文明事务工作中心的指导下,围绕文明创建、文化便民惠民等主题,联合相关部门筹备下半年活动,特别是即将到来的暑期,内容涵盖主题文艺汇演、演讲比赛、学习讲座、非遗文化摄影展览等。

  

戏曲进校园。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卢思历 摄

  “各类文化活动不仅在县城范围举办,还会送到乡镇、社区、农村和敬老院等地。”惠东县文化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将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符合时代主题,反映农村发展正能量的歌曲、小品、戏曲、舞蹈等节目,提振人民群众的精气神,通过文化进村、进学校等形式,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让群众更接地气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是惠东县文化馆的品牌活动之一。2022年4月,“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戏曲经典”惠东县2022年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在九龙峰旅游区平江村拉开帷幕,来自惠东县稔山镇白字戏剧团的演员们演绎经典白字戏剧目,获得阵阵掌声。

  “由于灯光师、音响师、道具搬运等专业人员非常稀缺,下乡演出前我们文化馆专业人员需要提前到乡镇村落搭建舞台,保证现场设备安全。”惠东县文化馆工作人员说,他们还组织演员精心排练,召集专业人士用心打磨作品,将一个个精挑细选的节目呈现给群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演出。

  下一步,惠东县将结合相关工作,编排群众乐于接受传唱学习的节目,在丰富大家日常生活的同时,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惠东创建文明城市注入文化力量。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