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平山三联村党总支部书记李精洹热爱农业情系乡村

  李精洹,惠东县平山街道三联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担任龙门县粤合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承接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运营。多年来,李精洹热爱农业,始终坚持做农业,与农民做朋友,获得多项荣誉。2021年7月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评为省级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2021年9月被选举为惠东县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李精洹。

  为农民合作社提供专业服务与指导

  2020年,承接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的运营工作后,李精洹搭建了近10人的年轻团队,包括农业规划、品牌策划、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员,他们均有一定的农业公司工作经验,且热爱“三农”事业。团队立足“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为农民合作社提供专业服务与指导。

  合作社服务中心成立后,团队积极开展辖区内的农民合作社调研摸底工作,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与龙门县156个行政村村委会建立深度联系,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问等方式,宣传农民合作社相关政策法规,开展合作社上门服务,编写案例,并通过各类媒体对典型合作社进行宣传。

  “我们还建立了一般合作社、县级合作社、市级合作社、省级合作社、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五级名录库,全面掌握及监测合作社发展动态和基本情况。”据李精洹介绍,依托合作社服务中心,针对每家合作社情况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帮助合作社进行规范化建设,提升合作社经营效益。

  同时,引导农民合作社与企业共建产业化联合体,鼓励农民合作社投资成立企业或者入股市场效益较好的企业。其中,结合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一村一品项目实施主体,打造示范基地,发展社会化服务,形成“农户+基地+社会化服务+企业+产业园+终端客户”的全产业链条模式。

  据悉,截至2020年12月31日,龙门县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492家,其中由合作社服务中心服务的新增注册合作社142家,村委党委领办劳务型、工匠型等合作社超过20家。

  牵头组建省级合作社联合社

  李精洹带领粤合公司承接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运营项目,结合农业产业资源,聚焦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生产,在村级走访和调研过程中,收集与整合各村农机、农机手、农民劳动力等资源情况,建立乡村资源数据库。

  同时,因地制宜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发展,制定生产托管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了以水稻旋耕、插秧、飞防和柑橘飞防4项生产托管服务项目补助标准,参与6万亩水稻和柑橘生产托管项目实施。联合龙门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各实施主体,确定了沙塘村、良塘村、旧梁村等水稻生产托管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形成“产业园+托管服务中心+社会化服务组织+村集体+农户”模式,发挥全产业链各相关企业和村集体资源优势,聚焦优势产业,整村推进。

  2020年12月,李精洹牵头组建省级合作社联合社,担任理事长,承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民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咨询指导辅导服务项目》,协助全省31个农民合作社整县推进单位,开展农民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为31个农民合作社整县推进单位提供合作社辅导员制度建设指导、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以及合作社服务中心辅导员、联合社培育等服务。

  当选平山街道三联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李精洹一心带领村民振兴乡村,在精准扶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平安和谐乡村、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协助街道办派出清洁队伍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解决了“脏、乱、差”现象,改善了三联村环境卫生状况,提高了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并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美丽家园建设。如今,三联村正往“党建引领能力好、村民自治成效好、依法治村示范好、乡风文明德治好、乡村发展活力好、社会和谐风气好”的六好示范村庄方向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