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稔平半岛开启交通大建设 优化路网加速融深融湾

  夏至刚过,惠东县稔平半岛交通建设再掀热潮。

  6月23日,惠州稔平半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举行,标志着惠东县开启稔平半岛交通大建设的新篇章,同时也是惠东县加速融深融湾,全面支持参与“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

  2021年初召开的中共惠东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该县提出实施“向海图强”战略。稔平半岛的定位是建设清洁能源新技术综合应用试验区。目前,稔平半岛已布局太平岭核电、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以及港口海上风电、惠州LNG接收站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未来将成为我市“2+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惠东全面推动打造稔平半岛交通网络“两横两纵两环”格局。这是航拍稔平半岛。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全面推动打造“两横两纵两环”格局取得成效

  “过去,我们对惠东稔平半岛的印象就是交通拥堵,交通路网建设比较滞后。近两年随着县道213黄大线、国道324线陈塘至稔山段升级改造等不断推进,以及环岛公路开通,稔平半岛交通大大得到改善。”市民杨博文说。

  稔平半岛交通路网改善了,不仅惠东旅游形象得到了提升,居民生活、产业发展等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变。近年来,惠东县聚焦稔平半岛产业发展和便民利民的需求,抢抓发展机遇,努力深入对接市“丰”字交通主框架,不断加强惠东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此前,惠东县出台《惠东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2019~2035)》。根据规划,该县将稔平半岛交通网络打造成“两横两纵两环”格局。近年来,惠东县全面推动“两横两纵两环”格局的打造,取得一定成效。“一横”即惠州大道东段延长线及国道228线铁涌吉隆段。惠州大道东段延长线改建工程全长23公里,总投资18.98亿元,该项目于2019年5月开工,计划今年底完工。“二横”即铁巽公路及县道211铁盐线。其中,铁巽公路全长10.39公里,总投资9.88亿元,已完成立项批复,正进行初步设计修编工作;县道211铁盐线全长13.61公里,估算总投资5.04亿元。

  纵线方面。“两纵”分别为县道213线和新吉盐公路及核电进厂公路。其中,县道213线全长36.66公里,总投资12.13亿元,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已建成通车约28公里,计划今年底全线完工;新吉盐公路及核电进厂公路项目已经完工。

  据了解,“两环”为远景规划,分别为环稔平半岛高速和广东滨海旅游公路(稔平半岛段)。其中,环稔平半岛高速全长49.3公里,估算总投资125.3亿元。

  粗略统计,近年来,惠东县构建“两横两纵两环”的骨干交通网络累计投入约52亿元,新改建公路工程约125公里,有效畅通了融深融湾交通路网。

  打造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支撑产业发展

  稔平半岛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粤东门户,区位和资源优势突出,潜力和后劲十足。惠东县主要负责人介绍,过去几年,每年有近千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涌入稔平半岛,稔平半岛已成为热门的观光旅游目的地。惠东县正努力整合资源,朝打造世界级旅游胜地的目标迈进。

  该负责人表示,稔平半岛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作为支撑,畅顺有序的半岛交通环境也是群众多年的热切期待,进一步提升交通对半岛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梁乃锋指出,惠州是广东省海洋大市,沿海经济带包含13个镇(街)和2个旅游管理区,其中有7个在惠东,惠东可谓占据了惠州沿海的“半壁江山”。立足海洋资源禀赋,实施“向海图强”战略,以海洋为纽带,以产业为重点,惠东主动对接“双区”建设,将有利于区域产业发展层次的提升和现代产业体系的整体构建。

  未来,惠东将把交通建设摆在半岛开发建设的重要位置来抓,主动作为,接续奋斗,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气神抓统筹、抓协调,以挂图作战的全流程科学管理办法保安全、抓质量,打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创建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实现以交通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城市升级。

  部分重点交通项目简介

  ●惠州海湾大桥延长线

  项目路线全长14.623公里,起点位于惠州海湾大桥项目的终点(赤砂互通立交),往南沿巽寮度假区赤砂村、新村、莆田村,跨越赤砂河后,经鹧鸪洞隧道进入平海镇,沿大坑铺村、鹧鸪洞村山边布线,在平海镇油麻园线,与县道210线平交。按照双向4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为100km/h,路基宽26米,采用沥青砼路面。项目估算总投资23.93亿元。

  今年5月,调整项目先行工程(鹧鸪洞隧道)长2158米(双洞平均),路线走向按环岛高速公路项目走向调整,采用设计速度100km/h的一级公路并同时满足高速公路技术标准,由双向4车道调整为双向6车道标准,先行工程(鹧鸪洞隧道)预算建安费金额为4.45亿元。项目总投资由23.93亿元调整为约31.02亿元。

  ●惠东环稔平半岛高速公路

  项目起点在巽寮赤砂接广惠高速公路海湾大桥,经巽寮、平海、黄埠、吉隆,终点在吉隆镇接深汕西高速公路白云仔互通,路线全长49.372公里,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100km/h的设计速度,路基宽34.5米。项目总投资125.30亿元。

  ●滨海旅游公路(惠东先行段)

  结合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规划,拟将滨海旅游公路建设条件较为成熟的路段作为先行段组织实施,合计里程约27.5公里,总投资约8.24亿元。拟实施滨海旅游公路主线巽寮云头角至平海黄狮坑段。项目全长6.85公里,按一级公路双向4车道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为60km/h,估算总投资3.68亿元。拟实施滨海旅游公路主线稔山船澳至联丰段,项目全长2.1公里,按双向6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km/h,估算总投资2.56亿元。拟实施滨海旅游公路双月湾支线港口滨海跨海大桥至环岛路段,项目全长1.067公里,采用双向4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标准,总投资约0.5亿元。拟实施滨海旅游公路环考洲洋支线西段,项目全长17.5公里,采用双向2车道四级公路标准设计,总投资约1.5亿元。

  ●铁巽公路

  项目位于稔平半岛,横跨巽寮、铁涌,起点位于巽寮桥附近,并与省道387(原县道210)平交相接,终点与省道259(原县道213)平交相接,全长10.25公里,采用双向4车道二级公路设计标准进行建设,设计车速60km/h,总投资约9.88亿元。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蔡伟健 洪鹊儿 通讯员李少文 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