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梁化马安岭村活用3000多棵百年荔枝树 打造家庭农场

原标题:
梁化马安岭村有3000多棵百年荔枝树
活用古树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驱车进入惠东县梁化镇马安岭村,道路两旁荔枝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马安岭村是远近闻名的“荔枝村”,村内有4000多亩荔枝树,其中上百年树龄的荔枝树有3000多棵,该村将统筹古荔枝树、沉香树等资源,盘活土地、民房,打造民宿群,助力乡村振兴。

马安岭村的古荔枝树。

  探索家庭农场模式带动当地旅游

  荔枝采摘已接近尾声,在当地果农陈嘉声的果园内,工人们正顶着烈日采摘、打包荔枝。“果园占地500亩,其中荔枝有300亩,品种有桂味、糯米糍、仙进奉等,”据陈嘉声介绍,今年卖得最好的品种是仙进奉,25~30元/斤。

  “园内请了五六个村民做工,每月工资5000元。”陈嘉声表示,在家门口就业,即节省了在外打工的交通费、伙食费,也能方便照顾家庭。

  陈嘉声的果园吸引了不少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采摘,接下来,陈嘉声打算推出家庭农场模式。“引导消费者认购荔枝树,我们负责技术和管理,果树结出的果实归消费者所有。这样荔枝不仅不愁卖,还能吸引消费者带动更多游客前来采摘,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陈嘉声说。

  马安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卫军告诉记者,马安岭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村内有4000多亩荔枝树。

  走在村里,大大小小的荔枝树成片成林,其中有两棵古荔枝树虬枝盘曲、独木成林,格外显眼。村内老人介绍,这是马安岭村最具代表性的古荔枝树,足足有五百年树龄。

  打造民宿群把游客留下来

  “我们村每个村民小组至少有200棵超过百年树龄的古荔枝树,这么算起来,全村有3000多棵古荔枝树超过100年。”据周卫军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少村民靠卖荔枝赚钱养家。“当时,不少村民骑着自行车,将荔枝运到县城卖,每次回来都能赚到不少钱。”

  沿着村道走进深处,一棵树干粗壮、枝繁叶茂的沉香树映入眼帘。据悉,这是村里的宝贝,已有上百年树龄,村里每次来客人,都会来参观这棵沉香树。

  在村民看来,沉香树是他们的回忆,它见证着村子的变迁,也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

  “我们打算统筹村内的古荔枝树、沉香树,吸引企业入驻,盘活土地、民房资源,打造民宿群,助力乡村振兴。”周卫军表示,在荔枝采摘季节,周末都有不少来自县城及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游玩,但由于当地未开发民宿,无法将游客留下来,未来打造民宿群后,将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特约通讯员曾世立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