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惠东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惠州日报讯 (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叶衍达)近日,记者从惠东县自然资源局获悉,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该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全面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

  “现在办理过户很方便,一两天就可以拿到不动产证。”市民周小巧说,以往办理房产过户业务最麻烦,排队的人也最多,多个业务窗口需要提交材料,如今一个窗口统一收取所需材料,大大节约了市民的时间。目前,惠东县自然资源局已实现一窗办理全类型登记业务。

  在做好“实体窗口”建设同时,积极扩展“虚拟窗口”。据介绍,今年以来,惠东县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小程序,实现网上预约、网上查询办理进度、网上自助开具不动产登记信息证明、短信告知、微信支付、EMS速递寄证等业务。

  在抵押业务上,惠东县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总对总模式。在16家银行设立65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由银行工作人员在办理信贷业务的同时一并受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截至今年6月底,已办理金融总对总业务16284宗。

  另外,惠东县创新推行“不动产登记+法院”模式,法院工作人员无需送达裁定文件至县自然资源局,通过线上系统,就可实现线上办理不动产查封、解封登记。截至今年6月底,已办结“不动产登记+法院”模式业务207宗。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