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总体呈增长趋势

原标题:

  惠东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出炉,各项经济指标总体呈增长趋势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

  又一个超百亿项目落户惠东!6月30日,市政府与广东大百汇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惠州大百汇现代渔业产业集群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也是惠东上半年在招商引资和工业项目引进方面取得明显成绩的一个缩影。

  近日,惠东县上半年成绩单出炉,该县各项经济指标总体呈增长趋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而工业投资方面则增长了37%。这两个数据都体现出惠东县上半年在工业项目引进、落户和项目推进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另外,在上半年疫情不断反复的情况下,惠东县推出了各项刺激消费措施,取得一定成绩。从刚出炉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社会消费品市场整体保持一定活力。

惠东县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总体呈增长趋势。这是惠东县城风貌。

  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4.5亿元

  清晨的惠东县平海镇碧甲码头上开始人来人往,他们并不是游客,而是惠州LNG接收站项目的工人。工人在码头来回穿梭,浇灌厂房、码头桩基,施工热情高涨。

  今年1月20日该项目储罐承台浇筑完成,5月6日厂前区桩基施工完成。项目相关批复方面,今年2月28日,国家自然资源部颁发了该项目的海域不动产权证,3月16日,该项目码头工程初步设计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7月,该项目码头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是惠东县上半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惠东县安排重点建设项目72宗,总投资2499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90.7亿元。1月至6月,累计完成投资10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4.8%。其中产业项目方面总投资80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3亿元,1月至6月完成投资20.2亿元。资金按计划甚至超计划的投入,是项目顺利落户和建设的根本。

  在这样有力措施的推动下,惠东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7.9%,其中第一季度增长了11.3%。另外,作为农业大县的惠东,上半年期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得惠东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大涨,各类项目不断落户,成为经济增长的一大助力。比如,今年6月初,大唐盛世玫瑰庄园正式签约落户惠东县梁化镇新民村,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是一个大型现代农业产业乡村振兴项目,以玫瑰种植业为基础、玫瑰加工业为支撑,发展玫瑰文化创意旅游,通过开展多种服务,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创新项目。

  根据刚出炉的数据,在这些乡村振兴项目的加持下,惠东县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了12.1%。

  上半年累计引入29宗项目

  项目的落户建设推动地区的发展,而项目的引进则给地区发展不断注入发展动力。今年上半年,惠东县招商引资取得一定成绩。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惠东县针对招商引资工作主动出击,对接有效需求。对于投资意向较大、洽谈对接较充分且符合该县准入标准的项目,抓住疫情的窗口期,全面启动项目考察工作。深入了解一批企业的生产工艺、经营模式、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以及在惠东投资项目的发展计划和需求,积极推动此批项目落户。

  上半年,惠东县累计引入29宗项目,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项目19宗。同时,该县积极对接深圳、东莞等地的产业资源,积极拓展招商渠道,累计在谈项目39宗。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和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的建设,给惠东注入了高新科技产业的能量。为此,上半年,惠东县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以“全国主要的云计算产业集聚区,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汇集中心”为目标,围绕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

  惠东县于6月底组成项目考察组分别对三宗大数据项目进行调研,从企业目前的经营规模、管理模式与专业技术等方面了解项目的情况,目前已经顺利引入此批项目,接下来将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投产,为该县数据产业添砖加瓦,助推数据产业链形成规模的集聚效应。

  重大项目依然是地区发展主要动能。围绕重大项目,惠东县商务部门与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深入挖掘梳理可供招商的土地资源,厘清土地情况,制成招商地块信息图,以招商地图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宣传推介体系,为意向投资企业提供清晰明了的供地方案,以提高招商效率和精准度。

  与此同时,为使日益紧张的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计划将存量招商资源适当倾斜到谋划探寻大体量龙头项目。例如:惠州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3亿元,主要建设数字化企业赋能中心、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等。为推动项目落户,该县商务局与县自然资源局、稔山镇政府保持充分沟通,制定项目落户流程,目前,正在与投资方研讨投资方案。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周浩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