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1~7月实现旅游收入36亿元 网红打卡点遍地开花

原标题:
“智游”助你畅游惠东
全县1~7月实现旅游收入36亿元

  灿烂的阳光、洁白的海滩、湛蓝的海水……被誉为“中国马尔代夫”的巽寮湾热闹起来。据介绍,今年1~7月,惠东全县共接待游客约69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362180万元,其中滨海片区接待游客约557.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9749.2万元。进入暑假后,惠东旅游更是进入高峰期,仅仅7月份,全县接待游客量就达278.91万人次。惠东旅游市场的复苏跟惠东全面推进全域旅游以及其他各项工作息息相关。接下来,惠东县将整合各类乡村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助力惠东乡村全面振兴。

巽寮三角岛。

  7月份接待游客278.91万人次

  “终于来巽寮湾了。”卢巧卿在东莞工作近10年了,此前对巽寮湾就心生向往。无奈工作繁忙加之疫情反复,一直未成行。近期的高温不断刺激着她躁动的心,终于,她约上两位朋友,踏上了巽寮湾滨海之旅。

  进入暑假之后,像卢巧卿一样的游客很多,如今的巽寮湾热闹非凡。

  漫步在海滩上,除了蓝天白云,海边那一抹黄色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是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当地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在海边进行游客疏导、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很久没这么热闹了。”渔业村村民老苏说。

  据惠东县文广旅体局统计,今年1~7月惠东县共接待游客约696.5万人次(仅7月份接待游客就达到278.9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362180万元。其中滨海片区接待游客约557.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9749.2万元。

巽寮湾海滩。

  网红打卡点在全县乡村遍地开花

  白马河、露营基地、网红民宿……网红打卡点在惠东乡村遍地开花,成为惠东县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之一。

  今年以来,惠东县积极探索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和旅游产业发展新方向、新道路以及具体行动抓手,委托专业咨询机构编制了《惠东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和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惠东县生态、文化优势促推乡村旅游发展专项研究报告》,为该县各有关单位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同时,结合惠东县乡村振兴和示范带建设工作实际需要,起草了《惠东县乡村旅游发展行动方案》,对打造乡村旅游集聚区、示范村提出发展目标和路径。目前,已由惠东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给有关单位和各镇(街)组织实施。

  另外,惠东县上半年通过深度挖掘、梳理、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充分挖掘文旅元素,着力打造具有惠东特色的旅游精品。

  2022年1月,惠东县“南粤古道·重返红色征程”之旅入选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山湖毓秀·康养休闲”“四色交融·活力古村”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入选2022年惠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走访东江红都,弘扬红色精神”“步行红色古道,游览红色古村”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入选第一批惠州市红色革命遗址游精品线路。

  7月,巽寮印象美食部落、巽湾酒家等特色美食店和“巽寮亲海美食之旅”“寻幽探胜自然之旅”两条乡村旅游线路入选第二批粤菜·东江美食点和粤菜·东江美食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接下来,惠东将立足资源禀赋,遵循地方特色,做好“山海湖泉林田水”文章,整合各类乡村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培育发展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片村、示范片,构建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促进农业提质、文旅增收、农民增收,助力惠东乡村全面振兴。

  VR技术让游客沉浸式欣赏美景

  要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除了景点线路开发外,宣传推介同样重要。今年以来,惠东县初步搭建惠东县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一期),简单实现全域旅游数据收集统计功能,其中包括惠东县共接待旅游人次分析、景区接待游客实时人数分析、滨海片区与乡村片区接待游客人次分析、游客来源地分析、过夜游与一日游人次分析等功能,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化依据。

  VR技术已经成为目前最流行的观感手段,如何将这样的体验带到现实旅游中?惠东县也做出了尝试。近年来,惠东县启动了智游惠东景区VR全景第一期建设。该项目是通过VR全景将惠东县域内景区全部集中起来用三维立体虚拟展示,给游客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真正实现欣赏美景及沉浸式体验相结合的模式。目前该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当中。

  另外,今年以来,惠东县开发了“智游惠东”小程序。游客可通过手机端“智游惠东”小程序,了解更多惠东景区概况、住宿酒店情况、旅游厕所位置、停车场位置等,方便游客出行。开通了“惠东县文旅体”微信视频号,结合“惠东文旅体”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起智慧文旅体营销宣传推广作用和全域旅游大数据科学化分析效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