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吉联村活用古村落资源 吸引文旅企业打造民宿群

  在惠东县吉隆镇吉联村,从该村靠近圩镇的地带走进瑶埠村民小组,可以感受到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到古韵味十足的古村落风光变化。据悉,自获评“广东省古村落”后,瑶埠村民小组持续发力做好乡村振兴系列工作,乡村风貌进一步提升。未来,该村将统筹、规划好村内的古民居、古树等资源,吸引企业入驻,打造民宿群,发展文旅产业,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吉联村有不少古榕树。

  古树承载代代回忆

  据瑶埠村《陶氏族谱》记载,明代嘉靖三十年(1551),陶氏祖先陶能及其妻赵氏率领全家三代30多人徙迁归善长岗垅(今惠阳区平潭镇长江垅)和瑶埠(今惠东县吉隆镇瑶埠)两地分置,开基建庄,聚居繁衍,至今471年。

  在瑶埠村民小组入口处,有3棵长势繁茂、枝干粗壮的古榕树,树龄已有300年以上。据村里老人介绍,这是该村最具特色的古树,是一代代村民的童年回忆。

  继续往村子深处走,一排排规划整齐的古民居建筑映入眼帘,古民居门口,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话家常。在一座古民居门前,有口明代的砖体石面水井,井水清澈见底。

  “每年,我们都会对古井进行清洁、消毒。平时,村民将井水当作生活用水,去年天气干旱时,井水还解了村民用水之急。”据吉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国良介绍,近年来,村民爱护环境、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的意识越来越强。

  合理规划好古民居布局

  夜幕降临,村民在广场里跳起了广场舞、少年们在球场上挥汗如雨……同样热闹的还有原吉隆镇文化站大楼3楼,一群少年在这里挥拍追逐国乒梦。这是吉隆镇刚改造完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分站点)。在原来瑶埠村广场和原文化站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体育设施、阅览室、乒乓球室、非遗展示厅等。

  去年以来,吉隆镇全力推进党建工作,打造“2+10”的党群服务中心网络。“2”即两个镇级党群服务中心,位于瑶埠村的就是其中之一。“10”即10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合理布局形成网络,让村民足不出户解决身边事,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我们打算统筹规划好古民居、古树等资源,吸引文旅企业入驻,打造民宿聚集群,发展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陶国良表示,被评为“广东省古村落”后,村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了,保护古村落的意识也逐渐增强。接下来,在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在保护、修复好古民居建筑的同时,更要呈现古村落承载的历史文化,不让其失去原有的“韵味”,“村内现存古建筑多为明清时期的,我们将合理规划好古民居布局,让游客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古村落文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蔡伟健 通讯员袁理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