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将党组织活动阵地与群团组织活动场所共享共用

  正值暑期,惠东县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摆起了惠东县总工会联合县党建事务中心准备的“爱心糖水铺”,免费为户外工作群体提供糖水。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惠民驿站内还准备了清凉饮品、常用药品等。二楼的“党建书吧”以满足党员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配置各类书籍,积极推广全民阅读,近期还特别策划公益自习室供市民自习。四楼的多功能活动室、书画室、乐艺坊面向市民群众开展不同类型的公益课程……

  惠东县将党建的温度与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紧密相连,更好地发挥“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作用,以党建引领群建,推动群团组织工作共商、力量共聚、使命共担、活动共办、治理共抓、阵地共享、品牌共创。

    

在惠东县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小主持人公益培训课。

  “1+17+298”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县镇村全覆盖

  惠东县坚持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原则,依托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具有惠东党建带群建特色的党群服务“红色家园”,实现党组织活动阵地与群团组织活动场所共享共用。坚持公益属性,把群团组织活动服务场所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一规划建设。

  2020年以来,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惠东县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县、街道合力共建惠东县党群服务中心(平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全县党群服务中心联盟的中枢。惠东县“1+17+298”党群服务中心矩阵实现县镇村全覆盖。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在县党群服务中心的带领下,结合当地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7月11日,大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大岭街道妇女联合会在同心广场开展青少年家庭教育体验活动。每周二、周四,在大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四楼健身房常态化开展公益健身课和公益瑜伽兴趣班。

  7月22日上午,吉隆镇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惠东县第二医联体成员单位(吉隆分院)组织健康管理团队前往吉隆镇辖区内小区举办送健康促乡村振兴志愿活动。共青团惠东县委员会、惠东县志愿者联合会、共青团吉隆镇委员会、吉隆镇党群服务中心、镇妇联等单位在吉隆镇新时代实践综合文化站点(复兴少年宫)联合举办“童心向党,环保‘青’行动”。

  8月9日下午,惠东县高潭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第二期。活动现场,社工邀请专业讲解员为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讲解高潭镇马克思街、列宁街名字的由来,带领他们参观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重温革命历史。同时,高潭镇党群服务中心持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类活动,如“关爱残障人士,送温暖送爱心”关怀活动、儿童防溺水知识竞赛活动、大型义诊活动等。

  惠东县委组织部还充分发挥“线上平台+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通“惠东县党群服务中心”公众号,以活动简讯、动漫短片、温馨提示、美文推荐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报道党建引领、群团共建的活动资讯,每周更新各镇(街道、旅游区、度假区)党群服务中心咨询等,市民可在公众号中直接参与活动报名、志愿者报名、线上打卡惠东红色基地等,随时随地了解党群动态信息。

   

  惠东县总工会开展工会会员咖啡公益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欧阳惠子 摄

  工青妇搭建共建共享服务大平台

  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惠东县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优势,搭建共建共享服务大平台。

  动员青年职工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团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健全基层团组织工作网络体系。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动员招募令,组建储备志愿者队伍300余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500人次,服务时长超5000小时,时刻彰显疫情防控“先锋军”的力量。其中,平山街道和白花镇青年突击队获得“惠州市优秀青年突击队”荣誉。

  实施“青鸟回巢”行动,切实服务“惠”聚优才。举办“千名学子看家乡”活动,组织在外就读惠东籍大学生到惠东本土知名企业、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地方参观学习,吸引更多惠东籍在外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大力宣传市、县青年(人才)安居政策,为返惠工作、来惠求职的青年人才提供求职信息、政策咨询、社会融入等服务项目,营造暖心留人环境。目前已提供实习岗位84个、见习岗位212个。

  今年4月至5月,惠东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团县委联合举办“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充分挖掘和调动青年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展示了惠东县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惠东县灵活开展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主题团日及主题实践活动80余场次,辐射956个团支部,覆盖近3万名团员,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

  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书法课、古筝课、太极课……惠东县总工会联合县党建事务中心、平山街道总工会面向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会员,开展2022年“中国梦·劳动美”工会会员技能培训文体活动。惠东县总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提高职工艺术修养,陶冶职工情操,增进职工身心健康,在全县职工中营造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增进广大职工爱党护党之情。

  党建带妇建,架稳“连心桥”,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据了解,惠东县妇联在惠东县委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制订相关活动方案,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探索“党建+家庭建设”工作模式,通过抓党建带家庭文明创建,开展表彰先进典型活动,表彰“最美(文明)家庭”,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妇女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赖金朗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