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茶样获金奖!首届茗茶评鉴活动宣传推介惠东好茶

  惠州日报讯 (记者赖金朗)日前,惠东首届茗茶评鉴活动在白盆珠镇举办。活动吸引了当地20多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农户)参与,参评样品共有42个。本次活动由惠东县人民政府主办,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承办,惠东县茶业行业协会协办。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茗茶评鉴活动旨在宣传推介惠东好茶,展示惠东的茶文化及优越的茶资源,提升惠东茶叶品牌创建水平,推动惠东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惠东首届茗茶评鉴活动现场。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摄

  据了解,当天评鉴活动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评鉴绿茶,第二个环节评鉴红茶和乌龙茶。评鉴师由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老师组成。在评鉴中,每个茶样品泡三次水,评鉴师分别从色、香、味等方面进行评鉴。

  其中,在绿茶评鉴中,共有25个绿茶参评茶样登台PK,最终惠东县平山梁化印象茶园的绿茶脱颖而出,斩获金奖;惠州市山水云间茶叶有限公司等5家绿茶获得银奖。在评鉴活动第二个环节中,10个红茶参评茶样和7个乌龙茶参评茶样先后进行角逐,最终广东好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红茶和惠州市西枝明珠生态岩茶专业合作社的岩茶(乌龙茶)夺得金奖。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博士、副研究员刘少群在活动前说,本次活动当地党委政府和参评企业倾注了极大热情,希望当地茶叶路子越走越宽广,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通过刚才评鉴,发现有些新品种茶叶香气诱人,这类茶很受时下年轻人喜欢。”在上午评鉴环节告一段落后,华南农业大学谭新东博士说,除了香味较浓的茶叶外,还有一些当地传统的茶叶也很有韵味,令人回味无穷。

  相关链接

  全县年产茶叶2100吨

  自古“高山云雾出好茶”。根据调查研究,优良的茶园都集中在北回归线附近约50公里以内山区,惠东的东北部茶区就是在这个纬度上。惠东县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8%。全县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有27座,属莲花山脉和乌禽嶂支脉,其中最高的莲花山主峰海拔1337.3米。惠东的东北部是山区,是惠东的主要林区,占全县总面积43%。再加上优良的气候环境,使得惠东县茶叶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惠东茶文化历史悠久,除了有茶马古道,在梁化镇出土的“昆山片玉”文物,经专家鉴定为唐代茶磨并为国家一级文物,现已为惠州博物馆镇馆之宝。

  目前,惠东县茶叶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约2100吨,年产值约10.6亿元,带动茶产区约3000户留守家庭增收,户均年收入12万元。惠东县茶叶种植主要分布在白盆珠镇、九龙峰旅游区、多祝镇、宝口镇、高潭镇、安墩镇、平山街道、梁化镇。主要种植品种有仙人茶、台湾金萱、梅占、水仙和群体种。主要加工生产绿茶、乌龙茶和红茶三大类,大多由柴火手工炒制,茶香浓郁,香型多样独特。知名度较高的茶叶品牌有蝴蝶峰合鑫仙人茶、百木洋仙人茶、五指嶂横坑茶、白盆珠横坑茶、粤野、罗庚排、惠州岩茶、宝溪口有机茶等。此前,惠州岩茶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惠东绿茶获得“中国旅游商品”银奖、“广东十大名茶”、“惠东十六宝”、“惠州手信50强”。全县从事茶叶生产经营的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000多家,其中获得有机茶认证企业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全县有二级评茶师5人、高级评茶员8人、中级评茶员6人、中级茶艺师22人。(赖金朗)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