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推动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

原标题

惠东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推动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 不断壮大“惠东制造”规模实力

  今年开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惠东县高质量发展扬帆起航。2月24日,随着惠东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持续3天的惠东县两会正式落下帷幕。会议期间,惠东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高质量发展,锚定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当家,畅所欲言,纷纷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位于白花镇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一角。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高质量发展

  树牢服务意识,激活高质量发展“内动力”

  开春后,位于惠东县白花镇的惠州市特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生产热情一片高涨。去年,该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研发等,获得惠东县300万元资本市场奖励资金。在政府的政策加持下,该企业产品研发能力突出,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的人才培养制度,逐渐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壮大的关键。惠东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将树牢甘做“服务员”和“店小二”意识,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改善经济发展氛围,激活高质量发展“内动力”。

  “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现代企业的重要融资形式,对于做大做强企业、增加地方税收、促进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惠东县工商业联合会在政协第十一届惠东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建议。

  据了解,目前,惠东县挂牌新三板企业有1家,具备在资本市场挂牌融资上市的潜力企业有19家,其中美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特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去年通过广东证监局辅导验收并获得批文。惠东县正扎实培育推进企业挂牌上市,预计今年上半年至少能有一家企业可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

  惠东县工商业联合会提出,政企联动,优化挂牌上市营商环境。建议每个券商进入的企业要确定一名县级领导挂靠,县直有关部门及企业组成工作专班,负责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外围工作,以便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同时,建议为企业上市提供绿色通道等。“我们要大力扶持企业挂牌上市,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不断增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性,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外,来自惠东县民营建筑施工企业的惠东县人大代表吴华明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明确,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出科教兴县的战略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创新驱动和人才引领,让教育、创新、人才成为惠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我们作为民营建筑施工企业,将在职业技术教育以及员工的培训方面下功夫,科技创新方面我们也要下功夫做好。”吴华明说。

  制造业当家

  把抓发展着力点向制造业集中

  走进位于惠东县吉隆镇的惠州龙源鞋业有限公司车间,流水线上工人手速极快,一双双女鞋不断走下生产线,准备走上全国各大商场的柜台。而在该公司的研发中心,设计师们捧着鞋样,仔细雕琢着,让每一双产自惠东的女鞋都成为艺术品。

  据统计,2021年,全县产鞋9亿双,约占全省产鞋总量的20%,占全国的6.7%,占世界的4.3%。全县鞋业总产值345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5%;其中规上制鞋企业总产值39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2%。

  制造业是“一业兴而百业旺”的产业。惠东县是工业大县,工业也是该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女鞋是惠东县最著名的标签,女鞋制造必将成为该县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惠东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力促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在大项目、大平台上下功夫,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惠东县政协委员、惠州龙源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虎说,他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制造业发展的一些想法。他建议政府强化香港和惠东在人才和技术方面的交流,搭建一个畅顺的交流平台,让惠东女鞋可以走得更远、更稳。

  “对于饱受制造业‘短板’困扰的惠东县来说,应抢抓机遇,壮大‘惠东制造’的规模实力。”惠东县政协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交的《关于以响鼓重锤之势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的建议》如此介绍。

  该委员会委员建议,惠东县委县政府抓住上级大力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大好机遇,把抓发展的着力点向制造业集中,把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把乡镇和部门精力向制造业集结,以响鼓重锤之势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把长期困扰惠东的制造业“短板”补齐。

  从政协委员的建议中可以看到,抢抓机遇是提升惠东县制造业的必由之路。惠东县政府工作报告也重点阐述了今年惠东县将通过参与“双区”建设、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发展革命老区以及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等5个方面抢抓发展机遇,严格贯彻好“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理念,为加快建设山海文明城市而努力奋斗。

惠州海湾大桥。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乡村振兴

  将九龙峰打造成综合性旅游区

  如今广大的惠东农村,处处充满蓬勃的生机。高潭镇福田村一块块原本杂草丛生的撂荒地经过改造后变成了灌满水的良田;平海镇六乡村一块几百亩的撂荒地上也种上了莲藕,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经过多年发展,如今乡村振兴在惠东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惠东县将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未来惠东将建设4个省级、申报2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3个产业集群项目。推广运用“惠东莲花山茶”公共区域品牌,推动“赤岸蚝”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惠东绿棋楠”“惠东仙人茶”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加快建设沉香交易集散中心,建成沉香检测中心。谋划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乡村振兴话题再次引发惠东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

  惠东县人大代表、九龙峰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蒋丽芬结合本职工作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惠东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成色更足。通过推进谋划一批文旅融合引爆点项目,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九龙峰旅游区将承借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充分利用全县乡村振兴促发展的平台,力促全区文旅项目落地投产,打造集吃、住、行、娱、购、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

  致公党惠东支部针对乡村振兴提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是解决农村绝大多数问题的前提。结合惠东打造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的战略规划,致公党惠东支部建议大力推进储能产业,通过统筹山区五镇储能产业规划,围绕储能产业布局相关产业,同时利用储能产业再反哺山区人民,最终实现山区五镇连片开发目的。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