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呆!“鸟中仙女”仙八色鸫现身惠东

  “鸟中仙女”仙八色鸫现身惠东!3月20日,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区内核心区安装的红外相机中,首次发现了被誉为“鸟中仙女”的仙八色鸫的清晰影像。

  通过红外相机看到,镜头里这只体长约20厘米,正在灌木丛里跳跃行走的就是仙八色鸫。栗色的头部、黑色的眼纹、钴蓝色的翅膀……一身华丽的装扮,像是把彩虹披在了身上,使它成为鸟类中的高颜值“美女”。小家伙一入镜,原本灰色调的画面瞬间鲜亮,满地的落叶枯枝都鲜活起来。

  “收获鸟类新记录是比较难的,收获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就更难了。”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博士、高工 夏中荣介绍说,仙八色鸫的发现刷新了惠东新的记录。

  仙八色鸫因身上带有8种颜色的羽毛而得名,仙八色鸫(学名:Pitta nympha)是一种中等体型的鸟类。体长约20厘米。雄鸟前额至枕部深栗色,有黑色中央冠纹,眉纹淡黄,自额基有黑过眼并在后颈左右汇合;背、肩及内侧飞羽辉绿色;翼小覆羽、腰、尾上羽辉蓝色尾羽黑色;飞羽黑色具白翼斑;颏黑褐、喉白,下体淡黄褐色,腹中及尾下覆羽朱红。嘴黑,脚黄褐色。雌鸟羽色似雄但较浅淡。虹膜褐色;嘴及脚偏黑。仙八色鸫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目前在全球的数量不到一万只,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据介绍,随着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工作的开展,鸟类新物种的发现越来越多。2021年以来,已经发现了110多种鸟类。

  众多野生鸟类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惠东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数据,也为推进惠东的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生态品牌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惠报全媒体记者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李文聪 通讯员韩菲 刘萍萍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