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矮光村完善村规民约 增加农房风貌管控等内容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岸媚)全国文明村——惠阳区良井镇矮光村日前召开村规民约讨论会,结合最新的农房风貌管控和垃圾分类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围绕“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组织村民学习践行新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争当文明排头兵。

 

良井镇矮光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和通过“村规民约”的修订方案。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建业摄

  在会议现场,矮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仁聘结合真实案例,向村民介绍新增的村规。李仁聘介绍,惠阳正全力打造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矮光村是“怀安原乡田园休闲示范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这项工作,矮光村决定对现行的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增加农房风貌管控相关内容,进一步指导村民的日常行为。修订完善后,矮光村将通过多种宣传方式,让村规民约深入村民心里。

良井镇矮光村村容村貌。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建业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矮光村与时俱进不断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乡村振兴等新内容,让村规民约在维护乡村稳定、促进乡村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该村的村规民约已增至15条。“我感觉村里每年都有新变化,村规民约是大功臣。村里经济好起来了,环境靓起来了,邻里纠纷也少了,大家生活幸福。”村民李伟玲说。

良井镇矮光村良好的人居环境。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建业摄

  矮光村通过建立和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获评“广东省宜居村庄”“市级生态村”“广东名村”“广东省文明村”和“全国文明村”。

  “良井镇17个村1个社区,基本上都有自己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参与村里的大小事务。”惠阳区良井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