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景泰蓝描荔枝红 惠阳镇隆罗月云出奇招传播荔枝文化

  在惠阳区镇隆镇黄竹沥古荔枝公园内,13株树龄达600年的荔枝树,不仅承载着不少镇隆人的儿时记忆,还静静地阐述着荔枝文化故事。

  镇隆妹子罗月云为减轻家中经济负担,于2017年加入荔枝销售队伍,如今化身镇隆荔枝文化传播大使为推广荔枝文化而努力。罗月云结合镇隆荔枝文化、古荔枝公园的记忆与自己所学的国家级非遗“掐丝珐琅彩”工艺,以艺术化手段展现荔枝文化。她还开设了艺术培训班,以荔枝为主题带孩子们写生、创作,共情引导,进而壮大荔枝文化传播队伍。

罗月云经常在古荔枝公园写生。

  自学种植技术走上创业路

  “那天凌晨3时,大雨倾盆,爸妈依旧要骑着摩托车去摘荔枝,山路一片漆黑,非常危险。”罗月云说,自小她便清楚记得荔枝是家里的一大收入来源,但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见证父母在荔枝上的付出,尤其是自己为人母亲后,深知父母不易。

  罗月云告诉记者,荔枝鲜果季短,在电商销售兴起之前,荔农每年都要为采摘销售的事宜焦头烂额。据她观察,不少荔农辛苦忙活,送达市场后还可能遭受商贩压价收购。受此影响,村里的年轻人都不太愿意管理自家果园,不少果园日渐荒废,令人痛惜。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为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乘着政策的东风,罗月云于2017年鼓起勇气返乡创业。刚开始创业时她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恶补”,通过网络、专业书本自学荔枝种植技术;跟随镇隆荔枝协会学习规范科学管理果园的技能;参加政府开展的各项农业培训;参加华南农业大学的青年创业牛哥驿站……

  2019年,罗月云任职华南农业大学惠州校友会副会长,这为她争取校方提供种植技术支持创造了机会。她积极对接全国各地电商平台,运用线上+线下销售的方式,提高果农收益。

景泰蓝工艺画《岭南佳果》。

  创作艺术作品宣传荔枝文化

  在镇隆,罗月云被大家戏称为“被种地耽误的艺术家”。罗月云美术专业毕业,早些年,她更是得到机会跟一位艺术家学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彩”工艺,也进行了不少创作。

  借助美术专业所学和“掐丝珐琅彩”技艺,罗月云创作了不少作品,并多次参加国展及省展(不少作品以岭南佳果“荔枝”为主题)并获奖,景泰蓝工艺画《岭南佳果》获得2017年珠三角工艺美术精品评比“工美金匠”银奖、作品《岭南佳果景泰蓝》在2017年“罗浮山专项文创大赛”荣获优秀奖(实物类)。记者留意到,其作品中总有些散落的荔枝体现。罗月云说,小时候父母在果园中忙碌,她便与小伙伴在古荔枝公园中玩耍,爬不上树,就等着捡掉落的荔枝吃。“那散落在地上的荔枝是我童年的记忆,也是我对于荔枝永恒的情感。”她说。

  工作之余,罗月云开设了艺术培训班,现已有200多名学生,其中镇隆本地的有80余名。罗月云介绍,古荔枝公园是每位学生写生的“必到之地”,她会穿插镇隆的荔枝文化,加深学生的理解,以艺术的视觉将家乡的荔枝文化传播出去。在罗月云的影响下,学生们多次参加比赛都主动选择荔枝为素材,并斩获多项奖项。罗月云说,希望能够将镇隆荔枝的销售及推广与自己的艺术专长结合,为家乡的荔枝推广、文化宣传不断打Call。

  知多点

  “掐丝珐琅彩”工艺兴盛于明朝景泰年间,因当时多以蓝色制品为主,所以称之为景泰蓝。如今虽然各色具备,但仍使用之前的名字。2006年,该工艺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重点保护,其工艺品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友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张伟锋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