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村乡土专家”张勋:攻破荔枝“干腐病”难题

原标题:

  本领高强!组建荔枝托管团队 匠心独运!培育独特荔枝盆栽

  “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张勋为荔枝种植管理发光发热

  12岁学会荔枝基本嫁接要领;15岁掌握多种水果嫁接技术……惠阳镇隆“新农人”张勋如今已成长为镇隆荔枝“十大种植匠”“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并组建了一支荔枝托管团队,对周边果场进行荔枝管理技术输出。同时,成功培育出荔枝盆栽,为打开镇隆荔枝系列产品新市场作出贡献。

  

张勋(左)平时爱用植物树根培育盆栽。

  15岁掌握多种水果嫁接技术

  张勋从小就在果园帮父母干活,因为爱钻研,12岁就学会了基本嫁接要领,15岁更是掌握了多种水果的嫁接技术。大专毕业后,张勋从事水电工程安装工作。

  “镇隆的荔枝树大部分是上世纪80年代种植的。当时,我参加工作后品尝过各地不同的荔枝,发现镇隆荔枝种植管理方式缺乏科学技术,造成果品偏差,价格走低。”2009年,决心要改良自家荔枝品质的他,跳出本行工作,开始专职做荔枝种植管理。

  张勋深知知识储备不够,经验不足,于是买书籍、买工具,参加各种培训、有空就向村里老一辈果农请教……他乐此不疲地吸收一切关于荔枝种植管理的信息,每次学到新知识,他就立马到自家果园实践。

  2018年底,在政府部门开展的培训中,他学习了高接换种技术。2019年,他引进了省内十大荔枝品种,对自家一些品质较差的荔枝果树进行高接换种。第二年,荔枝的口感和品质果然略胜一筹。嫁接技术的成功实践让张勋尝到了甜头,他更加孜孜不倦地探索一切荔枝种植管理的方法。很快,他对嫁接芽条选取、嫁接后果树防晒、虫害防治及后期养护管理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科学的管理技术。

  2021年,他在所带领的惠州市绿天使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起一支荔枝托管团队,为周边果场提供荔枝管理技术输出。托管团队成立至今已在惠阳镇隆、新圩、永湖、良井、平潭、淡水及大亚湾霞涌、仲恺潼侨、博罗泰美、东莞大朗等地进行生产托管矮化嫁接改造荔枝累计超1000亩,且得到客户们的好评与信任。

  攻破“干腐病”治疗难题

  “干腐病”被称为荔枝癌症,是众多果农束手无策的难题。

  “好多得‘干腐病’的荔枝树都是百年老树,看着它们死去很心痛。”张勋说,以往也有这种病,但2020年开始较为常见。他专心研究,成功攻破了荔枝“干腐病”这个治疗难题,周边果农闻讯而来纷纷取经,他也愿意分享。

  张勋说,镇隆实现荔枝管理的“人才振兴”不是一个人一批人能做到的,需要志同道合者一起前行。“大家一起进步,才能让这个产业更优秀。”他组建了镇隆荔枝种植管理交流微信群,带动大家在群里分享先进的管理技术,提高全镇果农的管理技术和种植积极性。

  荔枝盆栽是近年来的新名词。一次偶然,在网上看到有网友展示荔枝盆栽,让张勋萌生了培育荔枝盆栽的想法。通过多年实践,他将育苗技术与嫁接技术融合后,成功将多种树木的根部繁育成活,培育出一盆盆造型独特的荔枝盆栽。

  “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仅仅想吃几颗荔枝,更想通过种植荔枝收获快乐。盆栽好看是好看,要是能结果就完美了。”张勋目前还在琢磨挂果的事情。如果实践成功,这将为果农开创出一条增加收入的新渠道,也有望为镇隆荔枝系列产品打开新市场。

  接下来,张勋将继续壮大荔枝托管队伍,培养更多优秀专业荔枝管理人才,为镇隆实现荔枝管理“人才振兴”发光发热。同时,引进更多更好的器械在荔枝管理中使用,优化果场环境、管理,培育出更优质的镇隆荔枝。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张伟锋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