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严守耕地林地红线 节约集约用地用林

  节约集约用地用林,严守耕地林地红线。在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大背景下,惠阳区坚持推进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逐步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全力为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支撑。

惠阳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打好耕地保护组合拳,筑牢耕地保护红线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惠阳区坚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优先,把耕地保护红线放在首要和优先位置,在应划尽划应保尽保的原则下,统筹做好稳定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同时,结合惠阳经济发展和耕地保护责任实际情况,将当前具体项目、空间现状与“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有机结合,因地制宜,科学保障耕地保护任务落地上图,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算好耕地“存量账”,推动耕地“化茧成蝶”。惠阳区采取铁腕手段整治违法用地、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做到违法用地查处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去年全区违法用地总量在全市排名第四,违法占耕比0.26%,占耕比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二;去年以来整改违法占耕图斑142宗,恢复耕地约140亩。同时,去年完成垦造水田和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共5个,共可垦造形成约634亩水田指标、共提质改造451亩耕地,上述指标将全部用于落实占补平衡,保障惠阳区重点项目建设落地。此外,拆旧复垦项目已批复立项18个约945亩,约408亩完成前期拆旧复种工作,其中399亩已完成验收,为该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乡村、经营性用地报批提供有力支撑。

  在可恢复耕地潜力图斑调查基础上,惠阳区计划“十四五”期间整治恢复耕地面积1600亩,通过编制耕地恢复计划,把“出走”的耕地找回来,将耕保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目前初步筛选约2000亩旱地作为接下来实施提质改造的备选地块,推动全区农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提高耕地产出效益,落实占补平衡。

  聚焦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维护生态资源安全

  2019~2021年,惠阳区实施省级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9430亩,省级森林碳汇抚育工程22769亩,建设完善提升森林村庄40个,乡村绿化美化工程10个。同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用林单位节约集约使用林地,各项建设工程绝对不违法占用林地,2019~2021年,共审核审批永久使用林地18宗,面积2859.75亩,坚持严格管护林地,维护全区生态资源安全。

  根据《森林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规定,非法占用林地建房,除了要拆除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外,将处以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和恢复植被的1~3倍罚款(约60~180元/m2),非法占用并毁坏防护林地、特种用途林地数量分别或者合计达到5亩以上或非法占用并毁坏其他林地数量达到10亩以上的,将予以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单处罚金。去年以来,惠阳区共立案查处林业违法行政案件26宗,涉刑事移交公安查处7宗;开展“铁拳护林”专项行动,已查处整改完成250.5亩,整改率达92.86%。扎实推进惠阳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确保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节约集约高效精准配置土地资源

  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大力推动供地用地机制创新改革。惠阳区坚持全力推动工业企业“退散入集”,引导零星分散工业企业向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和“3+7”千亿级产业园区中的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集聚,大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多措并举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聚焦亿元工业产业项目,供地跑出“惠阳速度”。惠阳区大力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双处置”,去年共完成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3768亩,且挂牌出让重点倾斜工业用地,实行“带项目”报批、“带方案”出让、“标准地+承诺制”供地模式,地块从招拍到动工建设用时缩短约50个工作日,惠阳区去年以来工业用地共挂牌成交31宗,面积1364.85亩,有效推进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按照“价值相等、就近整合、成片开发”原则盘活零散地块。上世纪90年代土地管理政策不完善,造成历史已出让的建设用地比较零星、分散、形状不规则、边界相互交错等情形,无法按现行法定规划单独实施,致使大量存量用地闲置,使用率低。为解决此类问题,提高土地使用效益,优化城市规划功能,惠阳区去年1月4日印发《惠阳区建设用地整合开发实施意见》。文件印发以来共推进5宗建设用地整合项目,总面积89.25亩,接下来将逐步完善用地手续动工建设,此举有效盘活存量零散地块、提高土地使用效益。

  结合本地实际和拟引入项目情况,惠阳区编制《惠州市惠阳区2021年度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2021年度共获批批次用地14个,新增建设用地面积约1062亩,其中工业用地面积约780亩,占新增建设用地比例73.47%,有效保障梅龙湖产业基地、三和科创中心、嘉浩美库空港冷链等工业项目用地需求。

  瞄准群众心中“急难愁盼”,逐步破解历史遗留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搜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法,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去年,惠阳区印发《惠阳区征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方案》,指导各镇(街)依法依规完成批次用地征收补偿结算手续,重点推动化解历史上统征地、预征地、留用地等若干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此举,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法权益,保障城市发展的土地和空间需求。

  为妥善解决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今年5月27日,惠阳区还印发《惠州市惠阳区自然资源局关于惠阳区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意见》,全力破解合法宗地上开发的商品房房屋权属证书与土地使用权证书的权利主体不一致、工业项目抵押登记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为惠阳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正事,提升民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接下来,惠阳区将继续发挥党建和规划的引领作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脚踏实地把问题解决、把短板补齐,用创新的思路和手段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惠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叶震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