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制定若干措施推动实体经济企业“上云”

  惠阳正在制定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拟对建设数字经济应用示范新场景和获得国家或省数字经济品牌称号的企业,在市级奖补的基础上给予50%的配套奖励。同时,计划对给惠阳区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第三方独立服务、并在惠阳区内有典型服务案例的“上云上平台”服务商,经惠州市认定为“上云上平台”服务商的,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是记者日前从惠阳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推介会(镇隆镇专场)上了解到的。

 

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是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今年产值有望冲百亿元。

  三年推动216家规上工业企业转型

  惠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位置,拥有扎实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以及优越的营商环境。改革开放40多年,惠阳大量产业从工业2.0发展到工业3.0,部分产业正从工业3.0迈向工业4.0,这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数字化对产业链的改造。

  早在2018年,广东就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惠阳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5G产业发展、企业“上云上平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决策部署,大力推动5G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区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截至2021年底,全区747家规上企业中,已有216家企业进行了数字化转型,转型率达到29%(近三成)。建成5G基站1359座,为全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的基础。

  根据政策,数字化转型中“上云上平台”项目最高可奖励投资额的60%。近年来已累计推动61家企业申报“上云上平台”奖补,其中已获省级、市级“上云上平台”奖补企业共42家,合计奖补375.46万元。共有16家制造业企业通过国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

  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也带动了惠阳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入选广东省八家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之一,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面向钢结构行业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印刷电路板智能工厂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建设”5G+工业互联网项目入选惠州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这些企业先行先试探索5G技术在制造业和工业园区的应用。

  据了解,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通过618套设备“上云上平台”、建成5G专网等数字化手段,提升了设备内网连接能力,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生产效率提升46%,产品良率提高1.15%,关键设备故障时间降低11%。企业产值从2018年的32.5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74亿元,实现了产值翻倍,2022年该企业有望冲百亿产值。

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二车间智能制造班组在车间忙碌。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可申报奖补政策主要有四个类型

  据悉,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申报奖补政策主要有四个类型,包括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上云上平台”奖补、“数智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数字经济品牌奖励。惠阳正推动“5G+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企业,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计划年内推进1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是一项推动产业链重构的系统性工程,以构建新制造生态系统为目标,关键是由具有行业变革能力和行业公共属性的企业牵头,培育新型产业生态,分步开展平台研发和应用推广。目前,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主要由行业龙头制造企业牵头和行业公共服务企业牵头两种路径,资金奖补将采用“一群一策”的方式,统筹省、市、区资金给予支持。

  对实施“上云上平台”的企业,工业企业按照不超过实际签订合同金额60%(含)的比例予以奖补,单个企业单个项目当年享受奖补资金上限为20万元。服务商及应用产品仅限于《关于公布惠州市2020年企业上云上平台服务商及应用服务产品的通知》中19家“上云上平台”服务商及其上架的115款应用产品;项目部署在公有云端,以SaaS化部署方式为主。

  在“数智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方面,对已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并在生产经营中应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典型应用场景的企业,经评选可获得不超过50万元一次性奖励。需要提醒的是,该类型属于事后奖补,项目需已完工,已形成应用场景。

  数字经济品牌奖励方面,对获得国家或省的5G应用、工业互联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大数据、人工智能示范项目或骨干企业等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不推动数字化转型,企业就会被行业淘汰。”美盛隆制罐(惠州)有限公司IT部经理谭建明说。美盛隆主要从事精品罐研发与生产,属传统制造业,早在2018年就研发出第一个数字化项目“SCM供应链管理”系统,随后研发出“能耗云”“MES云”,大大提升了企业管理效率,节约了企业运营成本。3个项目累计获得省、市各级“上云上平台”奖补33万元,相当于省去了30%的系统研发成本。

  目前,惠阳正在制定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拟对建设数字经济应用示范新场景和获得国家或省数字经济品牌称号的企业,在市级奖补的基础上给予50%的配套奖励。同时,计划对能够为惠阳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第三方独立服务,并在惠阳区内有典型服务案例的“上云上平台”服务商,经惠州市认定为“上云上平台”服务商的,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许文昌 通讯员李芬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