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7月底惠阳累计拆除“两违”建筑544808.38平方米

  7月初,惠阳三和街道依法拆除一楼顶加建的楼房;7月27日,永湖镇依法对一违法建筑进行拆除;7月28日,新圩镇依法对红田村黄泥塘地段违法建筑进行拆除……今年以来,惠阳区根据惠州市“两违”整治及“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要求,以“减存量、控新增、零增长、创无违”为工作目标,强力加大“两违”整治,多措推进“无违建镇(街)”创建,各部门、各镇(街)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掀起了“拆违治乱提质”拆除行动高潮,有效遏制违法建筑蔓延势头。截至7月31日17时,惠阳累计拆除“两违”建筑544808.38平方米。

惠阳区新圩镇对红田村一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组织开展三次集中拆违行动

  为了啃下“两违”整治“硬骨头”,惠阳区整治“两违”办专门召集各镇(街)分管领导、执法队长及业务骨干召开整治“两违”工作推进会,将拆除“两违”和管控新增违建的触角延伸至各镇(街)。同时,惠阳区通过组织集中拆违行动,对违建勇于亮剑、敢动真格、以快制胜、一拆到底,营造浓厚的拆违氛围。

  今年以来,惠阳区已开展三次集中拆违行动,共拆违28.97万平方米。4月22日至28日为第一次行动周,合计拆违9.19万平方米;5月22日至29日为第二次行动周,合计拆违6.88万平方米;7月11日至17日为第三次行动周,合计拆违12.90万平方米。

  在一次次行动、一次次攻坚中,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了下来。7月20日,沙田镇组织对田头村一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7月28日,淡水街道组织对内环东路地段违法建筑进行拆除;7月29日,新圩镇组织对红田村黄泥塘地段1宗违法建筑进行拆除;8月1日,三和街道组织对莲塘面桥背村民小组地段一宗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强化督查建立“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长效管理机制

  拆一处违建,腾一方空间;治一处危房,保一方平安。为加大拆违力度,惠阳区委区政府督查办联合区整治“两违”办组成督查组,对各镇(街)拆违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触动各镇(街)加大整治“两违”的力度和强度,将发现的问题直接、全面反馈给各镇(街),提出整改意见,建立“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长效管理机制。

  惠阳区将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各镇(街)针对各自短板,严格参照“无违建镇(街)”创建验收标准,对照指标要求做好新增“两违”管控、存量“两违”消减、体制机制建设、拆后土地利用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无违建镇(街)”创建任务全覆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