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镇隆甘陂村:社区“微基金”圆梦“微实事”

原标题:
成立社区基金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社区“微基金”圆梦“微实事”

  惠阳区镇隆镇甘陂村曾经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排名靠后,成立惠阳区首个村级社区基金“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镇隆甘陂村社区基金”后,筹集善款用于环境、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拨付一笔专款改善了村里环境卫生,受到群众连连称赞。

  据悉,在今年惠阳率先成立全市首个区级社区基金——“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惠民基金”的基础上,镇隆镇甘陂村成立全区首个村级社区基金——“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镇隆甘陂村社区基金”,发掘和撬动社会慈善资源,圆梦群众“惠民微实事”,促进基层“善循环”。

  截至10月13日,惠阳区两个基金共筹集善款近30万元。接下来将依托区慈善总会或其他慈善组织(基金会),筹集村级社区基金不少于50万元,开展不少于10件“惠民微实事”。

甘陂村社区基金促进村里环境大改变。

  甘陂村社区基金让村里环境大改变

  甘陂村位于镇隆镇北部,西与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毗邻,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下辖23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520人,常住人口16000人。村内工厂众多,人口流动大,今年3月镇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中,存在垃圾处理不到位等问题,环境卫生在全镇排名靠后。

  今年7月27日,惠阳区慈善总会召开第二届第八次理事会,审议通过《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惠民基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惠阳率先成立首个区级层面社区基金——“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惠民基金”。期间,还审议通过《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镇隆甘陂村社区基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批准甘陂村成立“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镇隆甘陂村社区基金”,是惠阳区首个村级社区基金。

  基金成立后,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迅速在村内形成“自助、互助、他助、群助”的良好氛围。所得善款将用于改善甘陂村治安、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等公益项目。基金划拨首笔1.6万元资金,用于资助村里今年考上大学的7名品学兼优学子。此外,该基金以“惠民微实事”“微项目”形式,申报资金用于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里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获得群众连连称赞。7月份的惠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通报中,甘陂村以92.33分位列全区112个村(社区)的第33位。

  “没有甘陂村社区基金前,爱心人士都以现金和捐物资的方式帮助困境群体。现在把善款汇入社区基金,不但方便,还能随时接受监管。”甘陂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诗勇说,有别于过去开展公益活动的种种不便,社区基金的启用和相关管理办法的实施,对基层开展志愿公益服务、促进奖教助学、扶贫济困等方面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而且做到阳光透明。

  “惠民微实事”由“微项目”和“微心愿”构成

  社区基金是惠阳区基层慈善事业的新生事物,旨在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助力基层治理,聚焦困难群众的兜底需求,凸显慈善惠民服务实效。那么惠阳区如何善用资源、资金来源何处、如何规范合理运行基金?

  记者在《办法》中了解到,社区基金由惠阳区慈善总会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是用于特定区域民生公益事业、非独立法人的公益基金。为方便惠民基金的专项管理,专门成立惠民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基金的筹集、管理、使用,申报项目的审核、跟踪落实、监督评估等工作。

  社区基金的资金来源于政府资助、社会自愿捐赠、资金存款利息、特定急需项目的社会募捐、国家法律和政策允许的其他资金等渠道。基金以满足群众和社区需求、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立足公益,聚焦老幼病残群体,解决低保、五保、残疾人家庭及因病因意外致贫家庭生活中“急难愁盼”的事情和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惠民微实事”。

  据介绍,“惠民微实事”由满足群众和社区需求的“微项目”以及满足个人、家庭的“微心愿”构成。其中,“微心愿”由符合申请条件的个人或家庭申请,原则上每户每年不超过2000元;“微项目”由村(居)委会申报,申报标准原则上每个项目不超过50000元。

  经镇(街)民政部门审核后,惠民基金管理委员会收到申请材料后于5个工作日内填写审批意见,再交区慈善总会进行资金审批。“微心愿”“微项目”使用资金,均由村(居)监督委员会及惠民基金管理委员会全程监督,对于收进来、花出去的每一笔钱,公众也可以在区慈善总会官方网站了解。

  “惠民微实事”通过群众点菜、政府及社会提供服务方式实施,既让群众得实惠,又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营造由基层辐射周边的全民参与慈善文化。截至10月13日,“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惠民基金”收到捐款合计16.2万元;“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镇隆甘陂村社区基金”收到捐款合计12.9万元。

  接下来,惠阳区民政部门将继续以社区基金为载体,通过项目实施激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建立良好的公益慈善氛围。同时,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依托区慈善总会或其他慈善组织(基金会)筹集村级社区基金不少于50万元,并开展不少于10件“惠民微实事”。 

  知多点

  “惠民微实事”

  社区基金主要用于“惠民微实事”。“惠民微实事”由满足群众和社区需求的“微项目”以及满足个人、家庭的“微心愿”构成。其中,“微心愿”由符合申请条件的个人或家庭申请,原则上每户每年不超过2000元;“微项目”由村(居)委会申报,申报标准原则上每个项目不超过50000元。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黄尉宏 通讯员何珊 赖允仕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