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依托技术手段提高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效率准确率

  自今年5月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惠阳区以网格化管理实现了排查整治无死角,通过“高空鹰眼”、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提高排查效率和准确率,并结合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的高频喇叭功能,在重点区域广播宣传,有效消除居民疑虑,赢得支持、配合。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自建房68104栋,其中已排查非经营性自建房39802栋、经营性自建房28302栋,经营性自建房排查率达100%,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112栋,整改率达100%。

淡水街道运用智慧治理平台指挥中心的三维地图、“高空鹰眼”等技术优势,对辖区自建房进行初步摸排。

  区镇两级财政拨款补助排查员

  在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中,惠阳充分发挥辖区各镇(街)及村(居)两委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各镇(街)分管安全、执法、派出所、城建工作的领导,驻村挂点领导和干部、安全办人员、执法队员、各村(居)“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及相关村干部等人员纳入到自建房排查工作队伍中,强化了排查工作团队力量,实现了镇(街)排查整治力量向基层下沉。

  为切实保障这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惠阳区多层级做好专项整治经费保障工作,按工作进展分阶段、分类安排排查员补助资金、专班工作经费以及房屋安全鉴定经费。区政府优先安排落实排查员补助资金,要求各镇(街)根据自建房排查工作量,按12元/栋的标准补助排查员,该项经费由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区财政局第一时间拨款补助。同时,区内各镇(街)根据财力情况,在区级补助的基础上,按5~10元/栋的标准另行补助排查员,推动辖区内经营性自建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自建房68104栋,排查数量居全市前列。

  组建专家技术团队指导排查

  技术服务保障是顺利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关键。惠阳通过“专业技术团队专家+技术人员+技术辅导员+政府工作人员”排查模式,分级分类提高排查人员专业技术水平。

  今年5月,惠阳区住建局印发了《惠阳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专家库名单(第一批)》,分别围绕信息录入指导、排查技术辅导和监督抽查等3类工作,组建含有47名专家的技术团队,全面对接服务9个镇(街)的自建房安全排查技术工作。其中,技术辅导团队是从全区建筑企业的在建项目中挑选出来的专业人员,团队分派至每个镇(街)2~3人,负责蹲点现场指导所派镇(街)的自建房排查技术工作。技术辅导团队每周安排3天及以上时间下沉至镇(街)一线指导排查,确保“问题不过夜,解决在一线”。

  此外,惠阳还密集组织各类培训,不断强化技术服务支撑,不断吸纳基层工作人员参与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

  目前,惠阳淡水街道、新圩镇已初步建立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通过“高空鹰眼”(天眼数字远程监控系统)、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加快自建房排查步伐,灵活运用智慧治理平台指挥中心的三维地图、“高空鹰眼”等技术优势,对辖区自建房进行初步摸排,提高工作人员的排查效率和准确率。

  “每到周末,我们排查工作组的同志们就到户外去‘试飞’,不断掌握无人机使用方法。”淡水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辖区推广使用无人机,借助科技力量辅助自建房排查工作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各镇(街)也不断创新排查工作方式。此外,惠阳还通过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回头看”等巩固提升工作效果,排查、复核、整改等有条不紊地进行。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黄尉宏 通讯员陈丹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