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超万亩 完成目标逾9成

原标题

惠阳积极探索耕地保护新举措,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逾9成
争先竞比出“粮”策 撂荒耕地重焕生机

  秋收时节,惠阳广袤的农田处处金黄,沃野飘香,奏响了丰收的乐章。近年来,惠阳区积极探索耕地保护新举措,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今年,惠阳区秋粮播种面积51206亩,预计产量19179吨,较去年同比增长5.8%和7.7%。其中,完成复耕复种的撂荒耕地达10169.26亩,基本完成年内15亩以上连片可复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目标。秋收过后,惠阳区农业部门积极引导农户开展冬种作业,持续开展农技服务并制定防灾减灾预案,为来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稻田金黄,沃野飘香。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摄

  实施“三书一函”“一奖三罚”制度

  永湖镇元岭村500多亩晚稻喜获丰收,金黄的稻穗随风摇曳,翻起层层稻浪,收割机穿梭稻田中,绘就了一幅生动和谐的乡村丰收美丽画卷。谁曾想,昔日撂荒地今变丰收田。

  惠阳区撂荒耕地呈现撂荒时限长、撂荒耕地相对集中连片等特点。今年初,全区待复耕撂荒耕地共计14047.75亩。

  “过去水渠没水,还到处是石头,村民不愿种也种不动。”秋长街道双田村卢屋村民小组种粮大户卢育灵说,近两年来,政府对水稻种植户进行补贴,还修缮了水渠,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他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水稻。望着眼前金黄的稻田,卢育灵黝黑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为充分调动村民种粮积极性,全力以赴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今年初,惠阳区制定《关于抓好惠阳区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并创新实施“三书一函”(一份责任书、一份告知书、一份承诺书和一份提醒函)制度,建立分片巡查、包干负责、网格化管理的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巡查管理机制。同时,安排区级预算资金600万元进行补贴。此外,采取“一奖三罚”(即对复耕复种的一次性补助500元/亩、若种植水稻的再补助400元,对撂荒1年以上、2年以上和动员仍不耕种等3种情形依法依规采取行政制约措施)等举措,全面压实监管责任,充分挖掘复耕潜力。

  今年,惠阳区财政发放早稻补贴309.8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11万元,中央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累计365.35万元。同时,各镇(街)狠抓工作落实,以永湖镇为例,在上级各项奖补政策的基础上,该镇再拿出100万元对种粮和撂荒耕地复耕进行奖励,有效推进当地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此外,惠阳扎实推进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建设,打通水源和田头最后“100米”。大力修复耕地小沟渠、小陂头、小塘坝“三小”工程,积极推进2022年惠阳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金额1860万元,完成建设规模6200亩。扎实开展2022年度惠阳区冬修水利建设项目,完成投资金额870万元。全区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达10.87万亩。

  已完成撂荒耕地复耕面积10169.26亩

  良井镇围龙村一片187.38亩的撂荒耕地,曾是惠阳最大的一块撂荒耕地,当地村民与村委会签署了集体流转委托书,因地制宜打造围龙骑行农业公园,统一规划种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闲置多年的撂荒耕地“地尽其用”,变成“丰收田”“希望田”,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今年初,惠阳区政府与各镇(街)签订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书,建立健全防止耕地撂荒责任制,将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乡村振兴考核、绩效考核的硬指标、硬任务。各镇(街)和村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因户制宜,采取托耕、代耕、认耕、统耕、企耕、村耕等多种方式争先竞比。

  惠阳区农业部门也适时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提高种植户的种管水平。广袤的农田里穿梭着各式各样的智能农机,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同时,引进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优新品种40多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9.5%以上。免费向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发放优质稻种15000多公斤。同时,开展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红火蚁防控项目,农户无需花钱便请得“飞机耕田”,该项目投入资金97万元,实施防控面积3.45万亩。

  治“荒”有方,粮食满仓。今年,惠阳全区秋粮播种面积51206亩,预计产量19179吨,同比增长5.8%和7.7%。其中,全区已完成撂荒耕地复耕面积10169.26亩,占可复耕复种撂荒耕地98.08%,基本完成年内15亩以上连片可复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目标。

  “惠阳秋收已进入收尾阶段,我们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做好冬种,为来年春耕土地蓄力。”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古幸福告诉记者,秋收过后,该中心持续开展农技服务并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和技术措施,加强苗情虫情监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确保壮苗越冬,为来年丰收奠定基础。

  明年,惠阳区将建立解决耕地撂荒的长效机制,逐步完成15亩以下的可复耕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杜绝耕地撂荒现象。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黄尉宏 通讯员罗宇 李高锋 李冬娴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