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一期项目近期交付,深莞等地55家企业将入驻

  原标题:

  惠阳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一期项目近期交付,深莞等地55家企业将入驻

  筑千亿园区 引优质产业

  在深莞惠三市交界处的惠阳区新圩镇,一座千亿园区的雏形正在显现。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筑巢引凤,一栋栋崭新高大的工业大厦耸立,多排独栋厂房镶嵌其间,正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接来自深圳、东莞等地的企业入驻。这里不仅拥有公共食堂、立体停车场等便利企业员工工作生活的硬件配套,还配有政务便民服务站、人才驿站等关乎营商环境的软件配套……现代化智造园区的美好蓝图正逐步成为现实。

  作为临深千亿园区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一期自2020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就备受各界关注。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机遇下,这里凭借毗邻深莞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惠州的发展空间优势,成为惠阳深度融深融湾、主动承接大湾区城市先进产业外溢的前沿地带。目前,梅龙湖一期已经完工,将于年底前正式交付企业。


惠阳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一期已经建成。

  深莞惠联动发展

  一期55家企业中八成来自深圳

  在深圳都市圈的东风下,惠阳这个同时毗邻深莞的活力新城,正全面加快千亿园区建设,大力实施产业提质升级行动,加快深惠产业合作共建,努力打造深圳优质产业外溢和先进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梅龙湖作为惠阳区主推的产业平台之一,率先享受到深莞惠联动发展的红利,吸引深圳企业争相布局。

  “我们的一期项目马上将迎来企业入驻。”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负责人刘若杨介绍,梅龙湖一期已完成建筑、园林等工程建设,近期将交付给企业使用。目前,正在进行交付前的最后收尾,将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的产业用房。

  作为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首批交付项目,梅龙湖将成为展示惠阳千亿园区的新窗口,对于园区和片区建设将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凭借与深圳的直线距离仅数公里的地利之便,梅龙湖将可以与周边地区形成“优势互补、产业协同”的良好互动格局,助力惠阳产业补链、固链、强链。

  刘若杨介绍,此次梅龙湖一期交付将有55家企业入驻,计划投资约15.48亿元,产值约23亿元,其中八成来自深圳,如中视典、飞德利、德诚旺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今,园区聚集众多产值过亿且创新、成长性俱佳的高潜力科技企业,已初步形成智能制造、光电信息两大产业集群,后续可为区内外企业家交流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并进行资源共享。

  “因部分企业面临租期临近,园区急企业之所急,为此类企业开设提前进驻的绿色通道,专人指引企业进行报装报建、入园资料准备及手续办理,为企业尽快入园装修提供便利。”她介绍。


惠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梅龙湖便民服务站方便企业就近办理各类事项。

  一直以来,深莞惠产业关联度高,企业跨城布局现象普遍,上下游协同紧密,产业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随着梅龙湖吸引一大批企业进驻,带动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将助力惠州深度融深融湾、加快深莞惠产业协同发展。

  “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在‘双区’建设背景下,惠阳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为高质量发展开拓空间,将承接更多深圳产业外溢。”深圳市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焱磊此前在受访时表示,惠阳梅龙湖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平台,可以为来自深圳的科技公司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并吸引国内众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发展。


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园区运营服务

  软硬环境两手抓 助企业安家成长

  地处惠阳区新圩镇的梅龙湖,计划总投资300亿元,采取“分期规划、分期投资、分期实施”的模式开发建设。除了一期已建成,二期项目建设也快速推进,部分楼栋已封顶,整体预计2023年底建成交付。

  据介绍,梅龙湖二期开展企业独栋定制化建设,更大程度通过定制化设计满足企业需求,目前意向在谈及签约企业共24家,所需建筑面积34.8万平方米。

  随着一期即将交付、二期稳步推进,梅龙湖的工作重心也从招商引资转向运营服务,正逐步推进对入驻企业的基础服务落地。

  在园区内设立人才驿站,设置人才服务专窗;政务服务大厅搬到“家门口”,企业可就近办理众多事项……今年以来,梅龙湖的营商环境软件服务配套越来越完善。前不久,梅龙湖产业园区人才驿站揭牌,可为各类人才提供政策咨询、人才供应信息咨询、就业创业咨询等一站式服务。而惠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梅龙湖便民服务站的启用,更是大大方便入驻梅龙湖的企业不出园区就近办理业务,包括查社保、打印税收证明和营业执照等。


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非常感谢惠州市、惠阳区各级各部门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有力的支持,让梅龙湖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平台不断提升。”刘若杨介绍,惠阳高度重视千亿园区建设,通过搭建产业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惠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区直相关部门和新圩镇的紧密协同和帮助下,梅龙湖园区的运营服务体系逐步迭代完善。

  一方面梅龙湖秉承“为凤筑巢,陪伴成长”的服务理念,运营平台可以提供环保、装修报建、安全技术、知识产权、工商财税等基础支撑服务,为企业顺利进驻园区、平稳落地惠阳提供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园区与当地政府构建了良好的政企合作服务生态圈,政务便民服务站、人才驿站、新阶联实践创新基地、“青年之家”等相继启用或揭牌,系列平台的搭建将助力园区内企业链接更多资源。

  为助力企业安家落户、做大做强,梅龙湖还努力提供全周期运营服务,积极构建“1+9”运营服务体系。其中,“1”是指1个大数据能力平台,打造智慧园区中控平台,链接九大运营服务模块。“9”是指敏捷入驻、政务直通、留才引智、孵化加速、资源协同、创投融资、精益生产、拓链强链、公共配套等9个运营服务板块,让园区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

  不仅营商环境的软服务不断优化,基础设施硬联通也在加快推进。

  融深融湾,交通先行。目前,梅龙湖周边的交通配套建设陆续取得新进展,园区附近的兴龙路、龙湖东路计划年底建成通车,深莞惠红色干线计划明年通车。加上新龙大道、深惠城际等项目陆续推进,不仅有利于区域交通体系的完善,满足企业进驻投产后的人流、物流需求,更有助于打通对接深莞的“黄金通道”,加快惠阳与大湾区周边城市的互联互通,支撑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让要素资源快速流动共享,助力深莞惠区域协同发展。

  撰文:周欢

  摄影:梁维春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