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有30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配备65名督导员

原标题

全区有30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配备65名督导员开展桶边督导,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日前,记者从惠阳区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垃圾分类中心获悉,为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意识,惠阳区已打造了30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并开展桶边督导,配备督导员65名。下一步,计划在淡水街道名苑山庄小区试行定时定点精准投放,进一步引导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助力绿美惠阳建设。

厨余垃圾收运车准时来到名苑山庄小区收集居民厨余垃圾。

  淡水名苑山庄探索“定时定点+流动误时”投放模式

  走进名苑山庄小区大门,就能看到不远处有一处密闭式垃圾分类投放点,这里摆放有4种颜色的垃圾桶,上面分别写着: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跟一般需要掀开盖子才能投放垃圾的垃圾桶不一样,这里的垃圾桶桶口都做了密闭包围处理,留有投放口,这样既能遮风挡雨,也避免了垃圾异味散出。

  小区物业负责人杨智平介绍,该小区有200多户住户,目前入住了500多人,小区内共有3处垃圾投放点。“小区主动配合垃圾分类,业主们也积极践行。”杨智平说,除了区、街道派专人来开展活动外,周末小区物业也会摆摊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尤其是通过入户宣传、桶边督导等措施,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步增强。

  惠阳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巡查督导员钟伟介绍,这个小区小而精,已经通过了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验收,下一步惠阳计划在这里探索设置移动投放点,推行“无桶化”模式。具体说来,就是每天早上7时~9时和晚上7时~9时两个时间段,居民可以将垃圾投放在3处垃圾分类投放点,其他时段将撤掉其中两个投放点的垃圾桶,只保留小区大门入口处的一个投放点,作为24小时误时投放点,满足居民的误时投放需求。通过“定时定点+流动误时”模式,引导居民形成定时定点投放意识。当试点小区取得效果后,将逐步在全区内其他示范小区推广、覆盖。

  运用智慧平台实现督导员可视化管理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有意义的工作。垃圾分类督导员发挥垃圾分类先锋作用,提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准确率。

  督导员通过垃圾分类专项培训,提升宣传、监督、指导、服务的能力,强化督导员作为小区垃圾分类前端“守门人”职责,更好地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帮助更多居民了解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分类积极性。

  目前,督导人员多且小区分布较分散,管理起来极为困难,为此,惠阳区引入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全部督导员岗前、岗中、岗后线上可视化管理。惠阳还通过“一日一抽查、一日一通报、一月一培训、一月一约谈、一月一复盘”“五个一”工作制度,更好发挥垃圾分类督导员宣传、监督、指导、服务职能作用,从源头提升垃圾分类质量,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黄尉宏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