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跨境电商产业园启用 已有30余家企业入园

原标题

惠阳跨境电商产业园启用
已有30余家企业入园,预计年跨境销售额突破3亿美元

  30余家跨境电商上下游企业入园,25家企业意向入园,预计年跨境销售额突破3亿美元……日前,集跨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电商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惠阳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启用,产业园的启用意味着惠阳区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迈出重要一步,将有力推动惠阳及周边企业实现跨境电商与传统外贸的深度融合,激发外贸产业发展新动能,助力惠阳制造销往全球。

  接下来,惠阳区将持续扩大跨境电商产业规模,将产业园打造成为惠州市跨境电商优质企业集聚地、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新标杆、惠深合作的新载体、广大青年创新创业的新平台。

惠阳跨境电商产业园由原惠阳口岸工业区升级改造而成,总规划建筑面积43000平方米。

  集跨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电商综合服务于一体

  3月8日上午,入驻惠阳跨境电商产业园的美鸥云仓科技有限公司内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按照订单加紧查找、打包、发送快件,确保商品能及时送达国外客户手中。

  “惠阳的优惠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我们跨境电商从业者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服务。”美鸥云仓是第一批入驻该产业园的企业,企业CEO罗非菲表示,惠阳区位优势明显,具备发展跨境电商的良好条件,规划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帮助跨境贸易企业由“小、乱、散”走向“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新征程。

  2020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惠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具体指导下,市、区先后制定出台了《惠州市鼓励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惠州跨境电商产业园认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地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2021年,惠阳区政府主导规划了原惠阳口岸工业区向跨境电商产业园转型的发展战略,走“政府+产业+公司+电商”的运行模式。

  据介绍,惠阳跨境电商产业园由原惠阳口岸工业区升级改造而成,首期投资1000万元,总规划建筑面积43000平方米,是惠州市第二个启用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园内设有跨境电商保税区、孵化基地、物流中心、展销馆等,集跨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电商综合服务于一体,旨在帮助惠阳区传统制造企业实现转型,为惠州跨境电商产业提供研发办公、物流、运营、人才等一条龙服务的发展平台。

  “产业园搭建了一个多行业、多元化、深层次的沟通交流平台,将有效整合惠阳及周边的电商生态资源,赋能电商企业。”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程宗政说,当前全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显现出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强劲的发展动力,惠阳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启用必将有效促进惠州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美鸥云仓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发送快件。

  打造成为惠州市跨境电商优质企业集聚地

  在今年惠阳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推动10家以上企业入驻,力争跨境电商出口总额突破30亿元,助力惠阳制造销往全球。

  为促进惠阳区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实现内外贸经济增长,依托中国(惠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惠阳区2021年2月2日印发了《惠州市惠阳区关于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加快培育和壮大惠阳区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电子商务市场体量和质量。

  根据《措施》,惠阳区对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主体进行硬件升级改造,按照总投入的50%给予资金补助,累计补助金额不超过500万元;企业进驻后首年应税线上交易额达1000万元及以上,每引进1家奖励园区运营主体2万元。对入驻惠阳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经营1年以上,主营业务为电子、商务或跨境电商、货代、报关、金融、财会、市场开拓、业务运营、人才培养等电子商务关联行业的企业,按其租赁自用场所面积,起租日起第一年每平方米每月给予4元资金补助、第二年每平方米每月给予2元资金补助。

  该产业园的开发运营企业、广源通商业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银广介绍,得益于政府号召和政策扶持,目前已有30余家跨境电商上下游企业入园,25家企业意向入园,预计年跨境销售额突破3亿美元。他表示,产业园将为惠阳区培育出一大批优秀的跨境电商企业,成为惠阳产业深度融合和经济发展转型的“助推剂”。

  接下来,该产业园将进一步完善各项设施建设,为入驻企业及运营团队创造更好更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进一步发挥临深优势,瞄准深圳电商企业云集、人才聚集、产业链条完善,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同时,优化园区生态链的构建,鼓励入园企业持续扩大跨境电商产业规模,将产业园打造成为惠州市跨境电商优质企业集聚地、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新标杆、惠深合作的新载体、广大青年创新创业的新平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黄尉宏 通讯员黄晓冬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