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人大常委会“金点子”推动提升群众幸福感

   漫步在七星山公园干净整洁的道路上,耳边是市民的欢声笑语。自七星山公园投入使用后,市民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七星山公园是龙门重点建设的民生实事项目,推动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背后,是人大代表们的持续关注。一直以来,龙门县人大代表们认真履职尽责,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近期竣工的七星山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推动改造县城西环路(南段)

  龙门县城西环路(南段)改造工程在2020年12月28日正式通车。在该道路改建之前,通往龙潭镇、地派镇等北片区的重型大货车、泥头车等向南出行时必须经过县城。这不仅造成县城道路拥堵,还存在通行噪音与环境污染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活与出行。

  为此,20多年来专注于建筑事业的县人大代表吕志雄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县城环城公路的议案,建议加快建设龙门县城西环路(南段)改造工程,加强对车辆的交通管制,禁止中型货车以上车辆在县城通行。

  这个议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重视。2020年,龙门县委县政府投入3.6亿元建设县城西环路(南段)改造工程。如今,这条公路的建成,让通往龙潭镇、地派镇的大货车、泥头车等车辆绕开县城通行,解决了中型货车以上车辆在县城通行扰民的问题,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现在出行比以前更安全了。骑车行驶在香滨东路上,再也不用为躲避大货车而担忧了。”市民黄柏松说。

  “把群众的愿望反映出来,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把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这是人大代表为政之要。”吕志雄说,希望接下来能提出更多好议案好建议,发挥好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大作用,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万事民为先。龙门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形成事先研究、深入调研、会议审议、及时督办“四步工作法”,使监督刚性和监督实效不断凸显,有效推动了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为了把代表建议落实办好,龙门县人大常委会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上进行创新探索,通过统筹安排、优先保障,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资金的统筹使用,解决县人大代表建议中群众关心而又急需资金的实际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升级改造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龙门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人民当家作主、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依法履职的基础上,把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融入到每一项人大工作当中,不断推动全县人大代表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年,龙门县人大常委会在龙华镇首次试点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并取得突出效果。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在龙华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县各级人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做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的有力监督者和推动者。该制度实施以来,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认可。

  为保障人大代表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从2018年起,各乡镇(街道)按照“六有”标准,统筹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升级改造和优化整合,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硬件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制度化软件内容普遍建立。截至2020年12月,全县共规范建成10个标准化乡镇中心联络站和48个村(居)基层联络站。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