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生奶牛场:用冻精给母牛配种 鲜奶要求比国标更严

   龙华四围村,山清水秀,气候温润。在过去,并没有人从事奶牛的养殖,直到润生奶牛场的开办,大家才发现这里非常适宜奶牛的生长,而且交通便利,鲜奶输送珠三角十分方便。 

润生奶牛场的优良奶牛。

  现年五十多岁,来自广州黄埔的涂振生,是润生奶牛场的场主,而今,他已经把自己当成新龙门人,对四围和龙华,充满了感情。涂振生十六岁就离家自己创业,这么多年来,做过各种生意,开过餐饮店,倒卖过鸡,养过猪,卖过饲料,兜兜转转几十年,一直都没有稳定下来。

  直到2014年,经朋友介绍来到四围村的铁老村小组,在这里他感受到了村民的热情和村中优越的自然条件,经过慎重思考,他决定与村委会合作,在这里再次创业,开始养奶牛。说起这个行业,涂振生如数家珍:“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饮食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挑剔,在饮食上,人们不再满足三餐吃饱,而更多强调的是健康,是营养和安全。 牛奶现在已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喜爱的食物之一,其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等,包括人体生长发育所需的氨基酸”。

  可是要养好奶牛并不易,传统的粗放型养殖已经不适合市场,要把奶牛养好,并让其产出高质量的奶,其养殖方法及精准饲喂极其重要,这让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的涂振生伤透了脑筋,正在这时,其儿子涂润夫大学毕业,为了把奶牛养好,为了父亲的梦想,涂润夫放弃了去外面工作的机会,一头扎在奶牛场与父亲一起创业,其间不时参加奶牛养殖培训,并刻苦学习各种养殖知识,父子二人这一干就是7年。

  涂振生和涂润夫父子两代人,就这样接力四围村。据涂润夫介绍,现在奶场一头牛一年产奶量比较稳定,不可以太多,不可以为追求经济效益,以次充好,让牛无限制产奶。一头牛从怀孕到生产是10个月,但在它怀孕220天时,就人工干预不让它产奶,其间休息两个月,直到小牛产下来。产下的小牛在前两个月并不喝母牛的奶,而是喝奶粉,在生完小牛后60天,母牛又可以开始配种,生下的小牛在13个月后体重到350公斤后就达到成熟,也可以开始配种,如此循环。

  要保持好的奶质,除了奶牛好的品种,科学喂养极其重要。在润生奶牛场是不养公牛的,给母牛配种基本都是采用从国外进口的冻精,这些采购的冻精并不普通,而是选取全球排名前十的优良品种给母牛人工授孕,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母牛产仔的优良。

  奶场使用的饲料,基本都是苜蓿、燕麦草以及玉米果包青贮等,它们的营养价值很高,这些饲料用机器充分混合后,通过精准饲喂系统,采集投料数据,保证投料的精准性,一般一吨饲料饲喂的误差不超过两公斤,这样便能保证牛奶的质量。这里的每头奶牛脖子上都有一个项圈,这个项圈其实是一个SCR监控系统,可以通过数据来分析奶牛发情的时间及健康指数。

  由于严格按照科学喂养,润生的奶牛产的奶,质量比国标更严格。比如杂菌含量数,国标定为20万,而这里要求要在1万以下。比如乳蛋白含量,国标定为2.95,而这里要求在3.2以上。再比如脂肪含量,国标定为3.25,而这里要求3.8以上。良好的品质成就了润生品牌,也保证了企业效益,而今润生奶场的分红,是四围村集体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滋润众生,父子接力。在涂振生和涂润夫父子看来,养牛不仅是门生意,也是一种修行。只有养好牛,产好奶,才对得起四围村的这片好山好水,才能实现润泽众生的创业理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