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作家协会队伍不断壮大佳作频出获誉良多

  文学,给人以精神力量。近日,龙门县作家协会开展“文学进校园、文学进企业”赠书活动,向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门学校师生赠送《风雅龙门》《血与火的洗礼——增龙博红色故事》《龙门文艺》等书刊120余本,并举行读书交流、创作分享活动,受到师生们的欢迎。这是龙门县作家协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

  成立15年来,龙门县作家协会从当初没有场地、没有经费、成员稀少、作品不多,到现在拥有办公场地、队伍发展壮大、佳作频出、获誉良多,成为龙门文学人才的重要阵地,赓续龙门温热的文脉。

龙门作协党支部到西埔“中国好人”村开展采风活动。

  砥砺前行

  成立协会,复办杂志

  龙门县作家协会成立于2007年2月,成立伊始,协会积极打造本土文学阵地。

  龙门原有一份本土刊物《龙门文艺》,创办于上世纪60年代。由于多方面因素,《龙门文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停办。有感于县内广大文学爱好者没有一个交流及发表文章的平台,时任龙门县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黄建平,积极筹划《龙门文艺》复办事宜。人手不够,黄建平拉上家人组稿、改稿、校对和编版;印刷经费紧张,他就自掏腰包。当年五六月份,迎着夏季稻香,《龙门文艺》重新与读者见面。这本寄托着县内文学爱好者希望的杂志,从复办开始就受到好评,吸引文学爱好者踊跃投稿,成为龙门的一张文学名片。

  成立15年来,龙门县作家协会重点围绕龙门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市、红色资源等主题,组织作家们深入基层采风,创作作品,以动人的笔墨热情讴歌龙门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在《龙门文艺》等发表各类文学作品,取得良好的效果。

  为活跃文艺创作、培养新人,龙门县作家协会开展“走进园区、走进校园、走进乡镇”采风活动、“弘扬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采风活动等60余次,先后举办“龙门新气象”、“作家眼睛看龙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征文活动以及《风雅龙门》新书首发、“知识共享、爱心飞扬”赠书活动等,让文学接地气,丰富创作内容,贴近人民生活,使得龙门文学创作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喜人变化。

  “我们让沉寂多年的《龙门文艺》迅速复办,作家们创作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分别在《人民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惠州日报》等报刊发表。”龙门知名作家、县作家协会创会主席陈裕宏表示,15年来,龙门作家累计在国家级刊物发表作品66篇、省级刊物发表作品92篇、市级刊物发表作品1969篇,一些作家还有个人专著或文集,其中包括黄建平的《生死较量》、钟正旺的《墨香缘》、刘苏红的《家乡的景象》等。

  龙门县作家协会现有会员78人,来自各行各业。15年前,县内作家尚无人加入省作家协会,加入市作家协会的也不多。现在,这两类作家的人数都有了突破,一批作家与作品先后获省市颁发的奖项,硕果累累。如黄建平2016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其家庭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

  另外,龙门县作家协会立足地缘优势,与惠州、广州、东莞、深圳、佛山等地作协建立良好沟通渠道,促进龙门与这些地方的文化交流,提升龙门美誉度。

  讴歌时代

  培养人才,创作精品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龙门县作家协会今年以“培养一批知名作家、创作一批文学精品”为目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文学进校园、文学进企业”赠书活动、文学“进工厂、进地头”活动,达到良好效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门县作家协会积极整合龙门丰富的红色资源,进一步打造红色文化,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龙门县作家协会编辑《龙门文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门作家作品专辑”,以文艺讴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应广大读者的要求,在龙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龙门县作家协会今年再版《血与火的洗礼——增龙博红色故事》一书。该书由黄建平主编,近40万字,于2014年3月出版,是在增城、龙门、博罗土地上战斗的革命先辈群英谱,记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增龙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游击战争的光辉历程,歌颂为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和人民群众。今年再版,印刷2000册,全部赠送龙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中小学校。

  站在15周年的时间节点,龙门县作家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作家队伍建设,培树一批知名作家,扩大社会影响力。该协会将继续深入开展文学“进工厂、进校园、进地头”活动,丰富文学创作内容,同时“请进来、走出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研讨交流活动,并加强《龙门文艺》阵地建设,增加栏目和丰富内容,打造成在全市有影响力的文学阵地,促进龙门及惠州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文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黄伟光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