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往全国各地!冬种蔬菜已成龙门农民增收重要途径

  初冬清晨的空气透着一丝清凉,在龙门县龙城街道三洞村华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里,社员们正躬身采摘新鲜的芥菜与梅菜。这些蔬菜经过多道工序制作后,将打包销往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在相隔数十公里外位于龙江镇的龙门县良塘众禾农业专业合作社芥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同样也在抢抓种植时机……

  近年来,冬季蔬菜种植逐渐成为龙门县村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不少乡镇、村庄通过冬种蔬菜或农特产品打造“一村一品”,为当地发展一二三产业,推动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注入动能,帮助更多村民增加收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农户正在农田里采摘冬种蔬菜。

  冬种芥菜成为村民增收重要途径

  连日来,龙门县良塘众禾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钟志均,每天都要到菜地里走几遍,看看芥菜的生长状况。“与往年相比,今年冬种芥菜的产量和价格都还不错。第一批冬种芥菜亩产2500公斤左右,价格比较可观,销量也较好。”钟志均介绍,目前,该基地种植的第一批芥菜已收成,产量和价格都较为可观。看着满眼绿意,钟志均心里的欢喜之情油然而生。

  龙江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黄伟灵告诉记者,龙江镇冬种蔬菜主要以种植潮州芥菜为主,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水源缺乏的影响,种植面积有所下降。据统计,目前该镇冬种芥菜面积大约为1800亩,亩产量能达到3000至3500公斤。

  据了解,龙江镇冬季气候温和,霜冻少,土地水温适合种植芥菜。而冬种芥菜具有生长周期短、种植难度较低、产量较高、成本回收较快的优势,历年以来销路也不错,是当地村民增收的一个途径。自龙门县良塘众禾农业专业合作社建成以来,每年都在秋季水稻收割后,及时翻整土地种植芥菜,带动当地群众务工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冬种蔬菜不仅让土地价值得到最大化利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也让龙门县乡村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冬种蔬菜已成为龙门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部分梅菜产品销往国外

  12月的龙城街道三洞村依然满目青翠,空气里夹裹着清凉的气息。这时候正是梅菜收获的好时节。来自湖南郴州的刘林利作为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正带着村民们在地里干活。他们有的施肥,有的拔菜苗,有的种菜,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尽量挑大颗的,小的养几天再拔。”在三洞村华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菜地里,刘林利与丈夫幸务生正和社员交流梅菜种植技术。当前,该合作社正通过种植蔬菜和加工梅菜,在逐步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增收。

  目前,龙门县龙城街道、平陵街道、龙江镇、蓝田瑶族乡等地的多个村庄都有村民跟着刘林利夫妻种植梅菜。目前,合作社社员已超过151户,种植面积也发展到200多亩,合作社的梅菜销售业务快速增长。

  “目前,我们村的‘一村一品’主要是以华通梅菜为主。”龙城街道三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镇介绍,三洞村四周环山,水质也非常好。村委会也一直大力支持企业进村发展,帮助三洞村实现乡村振兴。

  “我们想把梅菜种好、加工好,然后卖到国外去。”刘林利说,当前已有部分梅菜产品销往国外,但品牌影响力还不够大。未来,该合作社希望能做得更大更强,把好品质关,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发展一二三产业,推动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增加收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