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敬扎根龙门潜心种植中药材 带领战友和乡亲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龙城街道陈村村岭背村民小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板蓝根种植基地,看到一派丰收景象。种植基地里,退役军人和种植户们正在土地里忙活着。此时,他们正在采收刚成熟的板蓝根,抓紧时机把最鲜嫩的板蓝根叶菜送到全国各地。在现场带领农户和战友们劳作的,是基地负责人退役军人王敬。

  今年3月,记者曾到访该种植基地,当时退役军人正和种植户一起抢抓农时种植板蓝根,时光如梭,转眼已是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近一年的辛勤劳作终于换来了收获。

王敬在基地里照料成熟的板蓝根。

  ■现场

  收获期每天超千公斤板蓝根销往外地

  近日,在龙城街道陈村村这家退役军人创业园里,记者看到园内成片种植的板蓝根绿意盎然,郁郁葱葱。冬日暖阳的照耀下,鲜嫩的板蓝根长势喜人,阵阵药草清香扑鼻而来。

  十多名农户正俯身弯腰采摘地里的“绿宝贝”。看到这番景象,王敬忍不住掏出手机,拍下了几张发到朋友圈。不久,王敬便接到了好几通电话,都是客户来电要求订购板蓝根的。

  据了解,板蓝根用根入药,故称之为板蓝根,用叶入药则称之为大青叶。新鲜的大青叶可以作为叶菜用于烹饪,是近年来走俏的一种特色保健蔬菜。陈村村常年湿润温暖、雨量充沛,且土壤肥力充足、土质疏松,排水条件好,非常适合板蓝根生长。今年11月开始,王敬种植的板蓝根叶菜开始进入收获期,每天约有1000~2000公斤的板蓝根叶菜被供往深圳等地的餐饮连锁机构,成为消费者口中的佳肴。

  王敬是广东阳江人,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狼牙山五壮士连服兵役。2015年,王敬带着父母来到龙门县南昆山旅游时,被龙门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所吸引。通过进一步了解,王敬掌握了龙门不但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土地森林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还是广东省南药种植重要基地,这些因素,为王敬日后扎根龙门发展中药材产业奠定了基础。

  为何王敬对中药材种植有如此深厚的兴趣?“小时候就对中草药有一种情怀。这种情怀源自外公的三本药书。这几本药书,我曾借来反反复复看了几年,也培养了极大兴趣。”王敬说,他从书里得知,中草药是可以给人治病的。凭借一颗助人为乐的心,年幼的他就立下了“要通过中草药帮助别人”的想法。

经过风干的板蓝根叶将制作成菜干,销往深圳等地。

  ■行动

  带动退役军人和村民增收致富

  雷厉风行是军人的特点。退役后的王敬抱着心中的理想,来到龙门。多年来,王敬先后在龙门成立了广东百锦汇发展有限公司和广东百锦汇老兵联盟产业基地,并建立了百锦汇电商平台。多年来,他密切关注龙门发展动向,结合龙门打造岭南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的主导产业部署,采取“公司+基地+退伍军人合作社”及“个人+国药”产业链的运作模式,致力于通过中草药种植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创业。一年多前,王敬在龙城街道陈村村建立了退役军人创业园,携手一群退役战友开启了在龙门种植中药材的新征程。

  目前,创业园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逐步构建了核心产业、衍生产业、配套产业的三大产业体系生态布局,其中核心产业为中药材种植。

  “起初,我跟着国药集团的技术研发团队种植了100多种中药材。经过3年多的实践,我们成功研究出第4代板蓝根种植技术,现在已经种植300多亩。目前已生产叶菜板蓝根、菜干板蓝根和板蓝根养生茶等产品。”王敬介绍,随着板蓝根种植技术的成熟,退役军人创业园稳步发展,园区里一起创业的退役军人和在园区就业的村民也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目前创业园已初具规模。创业园不仅把村里的闲置土地盘活,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村民的收入。”陈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川对记者说,如今,部分村民把土地租给退役军人创业园,可获得每年每亩1000元的收入。创业园还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就业。

  “我们希望通过种植中草药造福百姓,也希望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带动保障退役军人创业,保障周边村民的经济收益”。王敬介绍,2020年,在创业园工作的退役军人除了每月获得6500元的劳务工资外,年底还获得了7万多元的个人分红。而在园区就业的村民每个月获得的工资也有4500元,大大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

  ■计划

  培育更多优质中药材带动更多村民就业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王敬还有一个身份,是龙门县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他还积极帮助和带动龙门县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创业园内有一名退役军人叫吴重庆,是龙潭镇左潭社区洞坑村村民。吴重庆于1995年退伍回乡。今年年初,在王敬的帮助下,吴重庆加入了王敬的其中一个创业项目,与4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办了一间木制品加工厂,如今,他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有困难的时候,县爱国拥军促进会都会全力帮我们解决问题。”吴重庆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很想帮助其他退伍军人及当地农民一起发展。”王敬说,多年来,他创业发展得到了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龙门县委县政府给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多方面的鼓励和政策优惠,使他们很快打开局面。按计划,创业园将进一步加大中药材种植力度,探索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药材加工、仓储与交易、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科研成果转化等发展路径,实现一体化发展。

  “未来,创业园还将依托国药集团和中国华能集团的产业链,与国药集团及华能集团开展有关合作。”看着眼前生机盎然的景象,王敬自信满满地说,创业园将建设农光互补大棚种植,培育板蓝根、鸡骨草、芍药、瓜篓、马鞭草、红花等十几种优质中药材品种,并按照原生态优先、适地适药的原则发展优质中药材产业,力争到2026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可带动30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

  ◆相关链接

  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提供1000多就业岗位

  为促进退役军人就近就业,近期,龙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城东较文化广场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据了解,在本场招聘会中,不少用人单位通过开出优厚的待遇条件、展示丰富的企业文化来吸引求职者。招聘会还设置了政策咨询和政策宣传专区,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岗位推介等服务,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及退役军人相关政策资料,向退役军人宣传讲解安置、优抚、学历提升和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法规。

  龙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二级主任科员梁建华介绍,当天共有300多名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参加了此次专场招聘会,分两批次进场。现场有28家单位和企业进场,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

  接下来,龙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积极搭建退役军人与用人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引导退役军人顺利实现稳岗就业。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