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三位“花甲合伙人”科学种柑 产品远销东南亚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无关年龄,不论朝阳迟暮,都是人生好时节。3名50后、60后“龙门合伙人”肖文潮、姜昔容、钟伟雄,因为共同心愿,携手继续在农业领域追逐,立志再干出一番天地。

  今年,他们离目标又进了一步。

“龙门合伙人”钟伟雄(左)、姜昔容(中)、肖文潮(右)。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种了半辈子年桔,寻找新的突破

  在龙门县龙华镇双东村杨屋村民小组的丰盛园果场,成片的沃柑圆滚滚,三个一团、五个一簇挂在枝头上,饱满的果实散发出阵阵清香,金黄表皮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

  肖文潮、姜昔容、钟伟雄是这片果园的主人。他们平均年龄63岁,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开启二次创业发展现代农业。

  肖文潮是汕头潮阳人,1969年,17岁的他和3名同乡下乡到龙华公社龙华大队。后来,他在龙门成了家,儿女相继出生。1978年,和肖文潮一起下乡的知青通过招工回城,他毅然选择留下来。

  龙门县素有“中国年桔之乡”美誉,孕育出无污染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龙门年桔”。高峰期,全县年桔种植面积近20万亩,龙门出产全国80%以上的年桔。

  留下来的肖文潮跟着当地人学习柑橘种植技术,在龙华镇创办果园种植柑橘,每天起早贪黑,早出晚归。他的果园面积不断扩大,一度达到几百亩,收入不断增加。富裕起来的肖文潮没有忘记当地村民。村民向他学习柑橘种植技术,他都毫无保留地传授;村民的果卖不出去,他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找收购商。2002年,他当选县柑橘协会副会长,带领广大果农奔康致富。

  近年来,随着市场新品种砂糖桔大面积种植,柑橘培育技术不断提升,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对龙门年桔销售带来一定冲击,龙门年桔种植面积开始逐年减少。

  龙门年桔竞争力式微,让一辈子跟柑橘打交道的肖文潮认识到:要想重新找回龙门柑橘市场,需要有更好的产品一起发力。他的想法,与老朋友姜昔容、钟伟雄不谋而合。

  “我们三个都种了一辈子的柑橘,对龙门年桔有很深感情,都希望龙门柑橘产业得到更好发展。”肖文潮说。

  突破种植难题,第一年挂果喜获丰收

  种什么呢?“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龙门,拥有独特的气候、肥沃的土壤、良好的生态环境。

  经过考察,肖文潮、姜昔容、钟伟雄3人发现沃柑产量高,口感、外观比较好,市场前景广阔,颇具竞争力。尤其是沃柑091(无核),是传统沃柑的升级品种,在保留沃柑生长势强、高糖、肉脆、多汁味浓、成熟后挂树期长等优点的同时,完全克服了普通沃柑多籽的缺点,是迄今为止果实综合商品性状最优的晚熟柑橘品种之一。但无核沃柑保花保果技术要求高,种植投入高,家庭式和小规模种植散户少有挂果成功。

  2019年,3人决定再试一把,合伙在龙门县龙华镇双东村杨屋村民小组租下200亩地,其中90%种植沃柑,10%种龙门年桔。

  3个人当中,出生于1952年的肖文潮年纪最大,今年70岁;姜昔容已62岁;年纪最小的钟伟雄57岁。3人都是种果几十年的老手,种果技术不在话下。面对091沃柑(无核)难保花保果的难题,3人互相探讨并虚心向专家请教,结合几十年的种植经验,共同攻克091沃柑难保果的枝术难关。

  种植过程中,他们尤为重视对土地的保护。“过去果农种植,都是打农药、施化肥,这样对土地的伤害太大了。”肖文潮说。为保护好土壤,他们在果园采取区别传统的种植方式,按照生态、环保、无公害的要求,加强沃柑科学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化肥和有毒农药使用。果园采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自然生草+种植绿肥+地布覆盖”的方式,以草养地,不用除草剂,严控超标农药,用地布覆盖绿肥,让绿肥腐烂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结构,避免土地板结,提升土壤肥力和地力。在肥沃土地滋养下,沃柑果树根壮叶茂、挂果丰厚,还成为省农科院示范点。

  今年是沃柑第一年挂果,果园迎来大丰收,3位合伙人特别高兴。“一棵树最高产150斤,今年果场总产量能达60万斤,我们通过出口经销商已有10多万斤沃柑卖到了新加坡。”他们介绍,丰盛园果场产出的沃柑除在珠三角热销之外,还远销东南亚等国家,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打开国外市场,进一步打响龙门沃柑品牌。

  吃苦耐劳,是员工眼中的“年轻人”

  新品种的引入带动了当地村民种植积极性,果场也为村民提供了技术保障。“我们聘请的全是当地的劳动力,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肖文潮说。

  在果场建设过程中,3人每年都会邀请专家教授前来讲课,让周边种果大户前来聆听,进而引导农户科学种植,提高农户种植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3个合伙人虽早已年过半百,却是员工和朋友眼中的“年轻人”。果园里的工人说,他们吃苦耐劳,常常比工人干得更多。

  他们还注重对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2020年,他们就为沃柑注册了“岁岁吉”商标。曾经有销售商提出,给出高价格贴牌卖沃柑,3人一口回绝,“我们要打响龙门自己的沃柑品牌,扩大影响力。”

  如今,3位合伙人在思考如何打开龙门柑橘的新销路。他们目前的销售渠道主要还是线下经销商,而线上销售渠道更多是通过朋友圈。他们认为,有关部门要重视新品种的引进,此外还要重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李向英 香金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