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千亿”级!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32.5%

原标题:
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2.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1.8%
龙门大健康产业园蹄疾步稳剑指“千亿”

  日前,在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沿双向8车道的园区大道,记者驾车一路行驶进园区北部片区,只见一个工地连着一个工地,德瑞达电子产品生产基地、冠泰、法斯特生产基地、臻金精密科技惠州产业生产基地……一个个工业项目都在紧张施工,一个协同发展的产业区正在加速崛起。

  剑指千亿级一流工业园,2021年,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抢抓深度融深融湾的利好,园区建设如火如荼,产业项目集聚增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同比增长翻一番,达132.5%,其中工业投资15.5亿元,同比增长翻三番,达到301.8%;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5.03亿元,同比增长65.18%;新增上规企业11家,同比增长55%;获评专精特新企业6家。

龙门大健康产业园。

  提级管理

  设指挥部与10个工作专班,推动园区建设“零干扰”

  1月4日上午,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主任钟伟锋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他先是出现在园区商业广场项目现场,仔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随后步履匆匆地赶往县里,参加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发展工作指挥部的协调会议,推动园区另一个项目建设。

  地处广佛肇经济圈、深莞惠经济圈两大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交汇中心,龙门大健康产业园距广州、深圳、东莞1.5小时车程,具有承接三市产业辐射的区位优势,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

  “它是龙门县唯一的工业园区,肩负着‘产业强县’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深度参与到惠州深入实施融深融湾行动中,力争推动园区实现量与质的突破,实现市里给园区定的千亿产值目标。”钟伟锋称,为实现千亿园区梦,龙门聘请苏州工业园的规划设计公司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对园区进行高起点规划,去年开始,更是举全县之力推动园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据介绍,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是在惠州(龙门)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上扩园而来,规划建设面积达28.6平方公里。按测算,产业园达到千亿产值后,产业人口将达到6~9万人,相当于再造一个龙门县城。

  “产业园要打造一个一流的产城人融合现代化园区,以产聚人、以城留人、以城促产,规划一定要科学、有前瞻性。”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存刚介绍,2021年,园区的系列规划成果已陆续出炉,《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概念规划》《龙门大健康产业园绿色数据产业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龙门大健康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均已编制完成。

  “我们要学习苏州工业园的做法,一张蓝图干到底。”钟伟锋称,目前园区已制定了开发时序,谋划启动产业园新材料片区首期约2000亩及生命与医药片区首期约2000亩开发建设工作,同时结合龙门沙石等建材丰富的特点,围绕绿色生态工业产业,谋划打造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2021年还是园区配套项目建设大步推进的一年。同年8月,龙门县成立了由县长亲自挂帅的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发展工作指挥部,对园区实行提级管理。指挥部下设发展规划及用地要素保障、土地征收、闲置土地(厂房)处置、招商引资、资金配套、作风监督等10个工作专班,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举全县之力打一场园区建设提质增效战,推动园区建设“零干扰”。

  据介绍,去年,指挥部全力推进平陵集聚片区、南片区、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8宗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园区商业、生活等配套薄弱问题。

  目前,占地100亩地的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龙门校区已启动建设,作为龙门县第一所大专院校,将为园区企业订单式培养人才,解决用工难题;省道244线(园区段)全长5.38公里建成通车;园区大道全长2.25公里建成通车;园区内的商业综合体金山广场正在建设中,计划今年10月建成运营;双创大厦推进建设,将来人才拎包即可入住;建筑总面积1991.44平方米的园区企业员工生活服务配套项目已建成运营。

  “园区内的物流问题也得到了解决。”钟伟锋介绍,目前金龙兴物流项目已完成一栋约2.8万平方米建筑的建设,并进驻3家物流公司为企业提供原材料、产品运输服务,将企业的物流成本拉到与广州深圳持平。 

赛康制药项目已获得GMP认证。

  政务服务

  3轮审批制度改革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我们项目2021年1月动工,12月就封顶了。”在龙门大健康产业园的北部片区,臻金精密科技惠州产业生产基地项目的甲方代表陈钢介绍道,3栋厂房和办公楼已封顶,企业计划今年5月完成项目建设,8月正式投产。

  仅在北部片区,与臻金精密科技惠州产业生产基地项目一样在紧张施工的还有德瑞达电子产品生产基地、冠泰、法斯特生产基地等多个项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建筑原材料价格上涨,但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内项目建设从未停工。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产业园内31宗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67亿元,完成率92.7%;新动工项目34宗,总投资44.39亿元;新投(试)产项目28宗,总投资16.72亿元。

  企业的投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良好的政务服务。提起产业园的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方纷纷竖起大拇指。“这里对工程规划许可证实行容缺机制,我们7个工作日就办下来了,非常快。”龙门县德瑞达电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主管李朝雁点赞园区审批速度。

  据了解,从2017年至今,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已连续开展了3轮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在学习广州、苏州、惠州仲恺等园区后,2017年7月,园区管委会启动了第1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审批流程再造工程,把从串联审批改成并联审批,把一些互为前置的审批环节取消,在县政府开通园区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包办、代办制等,把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时间从157天压缩到90多天。刚刚改革完,同年8月31日,11家从广州等地来的企业就拍下了园区新招拍挂的12宗土地,“龙门速度”一下子在企业间口口相传,让产业园在次年一下子打开了招商局面。

  2018年,园区管委会启动了第2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实施预审制,当年数个项目实现摘地即动工,其中一家企业广东菲力绿色板业有限公司从签约到打桩只用了37天。

  2019年,园区管委会又启动了第3轮改革,从土地挂牌到项目审批全流程进行再优化,一方面实施挂牌带建设方案出让,项目签约后实施注册登记、用地报批、建设报批“三并联”机制;另一方面实施信用快审机制,在项目竣工时,实施一次性验收。改革后,项目施工报建压缩到11个工作日内;工程验收压缩到9个工作日内。入园项目自签约到进场动工时间压减到75个工作日内。

  2021年,产业园又建立土地资源动态信息库,实施《惠州产业园项目建设攻坚活动工作方案》《惠州产业园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工作方案》,对建设项目实行“两清单一台账”管理,全力打好项目进场“提速战”。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产业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同比增长132.5%,其中工业投资15.5亿元,同比增长301.8%;新增上规企业11家,同比增长55%。

  在前不久落幕的市两会上,龙门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洪添表示,龙门县将继续推动优质资源加快向龙门大健康产业园集聚,发挥园区建设发展工作指挥部作用,推动工业项目早日动工、竣工、投产、达产。

尚雷仕(惠州)智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浴缸享誉海内外。

  招商引资

  打通交通瓶颈,“高精尖”项目纷纷落户

  在惠州市深同跃实业有限公司的展厅,琳琅满目的各种儿童彩妆产品非常吸睛。这家企业主要给欧美一线品牌代工儿童彩妆,部分单品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是一家“隐形冠军”企业。“现在从深圳过来只要1.5小时,非常方便。”自从把公司从深圳搬过来后,该公司总经理饶志文就聚力于延伸产业链。

  在尚雷仕(惠州)智能健康休闲设备生产基地展厅内,各种规格的按摩泳池正从生产线上下来,它们将装箱销往美国等地。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该公司销量逆势增长,2021年销量在全球占比排到第4位、全国第1位。该公司集团副总经理储天飞介绍,企业总部在广州,目前正追加投资在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内建二期项目,扩展产能。

  近年来,随着武深高速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龙门县与周边城市实现快速连通,产业园抢抓融深融湾机遇,吸引了深圳、广州、东莞等地的项目纷纷落户。

  “现在,从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到广州白云机场、深圳机场仅需1小时。”钟伟锋称,交通瓶颈一打通,龙门的后发优势开始迸发,正积极建设惠州健康智造高效融合集聚区,致力于打造龙门全景生态健康情境的健康城。

  2021年,产业园围绕医药与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绿色数据、新型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开展各类招商引资工作,新签约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润泽(龙门)国际信息港等19宗项目,总投资223.62亿元。至今,产业园内累计入园企业135家,总投资591.16亿元,在谈项目10家,总投资69.6亿元。

  “在引进的企业中,科技含量是我们的重点考量因素之一。”钟伟锋介绍,2021年,园区新获批专精特新企业6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累计签约高新技术企业36家,拥有3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3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

  其中,入园企业广东君悦营养医学有限公司在全国产能前5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行业中,研发规模最大,是全省特医药品第一个获得国家批文的企业;赛康制药项目已获得GMP认证,成功中标二甲双胍缓释剂,是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广东省内5家有资格参加盐酸二甲双胍制剂竞标企业中唯一中标的企业。

  据了解,该产业园正在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相关申报材料已报省政府审批。“今年我们将持续引进大湾区创新型企业为重点,抓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钟伟锋称,产业园将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加大孵化载体扶持力度,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着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生态底线

  创新管理机制 打造“绿色化生态工业园”

  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作为广东省北部山区第一道生态屏障,龙门县肩负着大湾区的生态“颜值”担当。“我们也是惠州‘3+7’千亿园区中唯一的大健康产业园区,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注重筑牢绿色环保、安全生产的底线。”钟伟锋介绍,产业园围绕“绿色化生态工业园”目标定位,创新实施“环保管家”“安全生产管家”两大管理机制,规范对入园企业的服务和管理,提升园区环境质量。

  据介绍,早在2019年,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就创新建立了企业“环保管家”机制。当年起,产业园聘请有资质的公司作为园区“环保管家”,开启政府、企业、第三方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模式。

  “环保管家”主要围绕环保培训、环评及三同时验收的符合性调查、园区污染源排查、规范企业固废管理、园区雨污分流排查、企业入园指导等六方面开展咨询服务,旨在让“环保管家”为企业把脉问诊,帮助入园企业提前发现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从而规范企业的环境管理,让企业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做到环保问题不掉队。

  “‘环保管家’帮助提升企业的环保意识和管理水平,达到了在提高污染治理成效的同时降低污染治理成本的效果。”钟伟锋称,自“环保管家”工作启动以来,入园企业排放物台账管理监控、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全面规范,产业园建设发展绩效评价连续两年获评优秀,环境保护水平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2021年,产业园又创新实施“安全生产管家”机制,利用省工业园区协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资源优势,依托安全生产智能信息系统平台及APP工具,为入园企业提供“安全管家服务”。

  据介绍,借助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产业园对入园企业实行安全检查全覆盖,掌握了大量的安全生产数据,不但实现风险点、隐患源的快速准确判断,以及提供隐患整改建议,而且建立完善的风险点隐患清单。“可以说,从制定计划、发起检查、隐患整改、整改验收到隐患跟踪等形成了一套高效、系统、科学化的安全管理流程。”钟伟锋称,“安全管家服务”同时为园区全监管部门提供入园企业的全方位安全信息展示,实现园区内企业底数清、情况明,为园区安全生产全覆盖提供专业依据和决策。

  据介绍,自从开展“安全生产管家”服务以来,园区全覆盖对入园企业进行检查,对查处隐患及时作出责令整改落实,未发生一起一般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成绩单

  2021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同比增长翻一番,达132.5%,其中工业投资15.5亿元,同比增长翻三番,达到301.8%;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5.03亿元,同比增长65.18%;新增上规企业11家,同比增长55%;获评专精特新企业6家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黄文辉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