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 龙门农民画“福虎生威”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十二生肖历久不衰,而且被广泛运用在生活领域和艺术表达。农历虎年到来,关于虎的题材作品大量涌现,记者近日走访龙门县文化馆看到,龙门农民画画家钟永廉创作了12幅《福虎生威》系列作品,妙趣横生。

  

构图。

  

调色。

  

成品。

  惠州龙门与上海金山、陕西户县并称“中国三大农民画乡”。龙门农民画被誉为“岭南奇葩”和“广东文化名片”,取材于古老的民间故事、传说和现实生活,以其色彩明艳、构图饱满、浓墨重彩、夸张变形的独特艺术风格,深刻反映当地独特的文化和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

  一代代龙门农民画画家,是画纸上的匠人,又是秉持岭南地域文化情怀的画家。作为一种源于生活又表现生活的传统美术,龙门农民画一直在创新中发展。

  

龙门农民画画家钟永廉在创作。

  

妙趣横生的《福虎生威》系列作品。

  钟永廉是新生代龙门农民画画家,在农民画创作中,他保留前辈留下的构图手法、元素、内涵,也突破传统、与时俱进,形成个人风格。2019年,钟永廉以一个月完成一张生肖画的速度,历时一年创作《十二生肖农民画组》,巧妙的构图、诙谐的画风,引起众多美术爱好者的关注和好评。这组作品还获得第三届广东农民画展金奖。

  今年,钟永廉继续“搞搞新意思”,创作4种造型、12幅《福虎生威》系列作品,有威猛刚毅的老虎,也有憨厚可爱的乖虎,融入祥云等众多中国传统元素,喜庆吉祥。《福虎生威》系列作品造型比较独特,颜色比较丰富,每一只老虎表达的寓意也不一样。“虎年到来,希望大家虎虎生威,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繁荣昌盛。”

  钟永廉还开发了《福虎生威》农民画衍生产品,既有网上贺年画、海报等,也有日历、证书封面等,显示出龙门农民画强大的艺术实用价值。

  策划:惠州报业传媒集团采访部视觉组 统筹:惠州日报记者张旭华 李松权

  图片/视频: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文字: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