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到龙门指导农作物复产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为做好暴雨后农作物生产恢复工作,减少农业生产损失,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科技服务专家组近日到龙门县龙田、麻榨、永汉镇等地,察看农业生产受损情况并就农作物复产开展技术指导。

  据悉,受近期持续暴雨天气影响,我市多地农作物受浸受损,龙门麻榨、永汉两地作物受损害情况较为严重,其中水稻、玉米等作物受影响较大,部分地区出现稻田被淹,玉米倒伏的现象。对于稻田被淹的情况,专家组成员刘凤沂博士提醒广大农户,除了及时排除积水外,还要及时修缮被洪水冲毁的田埂,堵住缺口,对空出的田块及时补苗,同时保持浅水层,利于尽早发根;及时增施速效肥,受淹后水稻根系吸收能力差,施肥时要采取“少吃多餐”的方法,促进分蘗和生长发育,还可以喷施叶面肥或水肥;水稻受淹后叶片损伤,病菌、害虫易侵入,要及时喷施保护性杀菌剂。

  对于玉米田块出现部分倒伏的现象,刘凤沂提醒,接近成熟的要及时抢收,尚未成熟且倒伏严重的田块,要及时报保险理赔,并及时改种适宜作物品种,将损失降至最低。9:26 2022/5/20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