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龙江镇组织50多台收割机帮助农户收水稻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当前正值晚造水稻收割时期,龙门县优质大米主产区龙江镇各地掀起收割晚造水稻热潮。日前,记者在龙江镇良塘村、石前村、格浪村等地看到,田间地头呈现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稻田里穿梭收割水稻。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特约通讯员黄伟光 摄

  记者看到,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稻田里来回穿梭,经过脱粒处理后的稻谷全部收拢在收割机的“肚子”里,稻农则配合着机器装车、运输,秸秆经过粉碎处理后从收割机尾部吹散到稻田里,化作有机肥。收割机仅用大约半个小时便可以把45亩稻田收割完毕,大大减轻了农户的劳作强度,提高了收割效率。

  “今年我种了500亩左右水稻。现在我们育苗、收割、插秧、耕田等都是用机械操作。”水稻种植户钟志均介绍,今年的水稻收割较往年提前了一些,但产量和往年相差不多,使用机械化种植和收割,比人工种植更节约成本。

  据了解,龙江镇良塘村的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将闲置、抛荒的土地流转出去,不仅实现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而且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今年我们村种植了1800亩晚造水稻,预计产量45万公斤。待收割完后,农户将尽快抢抓时机,冬种芥菜。”良塘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钟龙威说,去年良塘村的撂荒地有17亩多,今年已全部复耕。今年水稻收割后,农户将迅速转入冬种生产,通过高标准种好潮州芥菜等,确保今年冬种作物丰产丰收。

  据悉,今年龙江镇全年水稻种植面积4.12万亩,年产量约1.5万吨,其中下半年水稻种植面积2.54万亩,产量约0.93万吨。从10月20日开始,龙江镇逐步进入秋粮丰收期,该镇组织50多台收割机,预计用时半个月便可将全镇的水稻收割完成。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